"海外无例外,特区不特殊" 中国电信国际公司发布廉洁导航GPS

发布日期:2018-09-0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电信国际公司总部位于香港,在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员工1000多人,许多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一线。面对分支机构遍及全球、人员相对分散、海外政商环境复杂等情况,国际公司加强廉政建设,制定并发布廉洁导航GPS,强化风险防范,做到“海外无例外,特区不特殊”。

  发布诚信经营指引(G),理直气壮抓党风廉政建设

  G(Guidelines on integrity in business practices):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总员工手册、公司制度、法规条例等具有普遍性、典型性规定,发布公司诚信经营指引,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国际公司根据海外政治环境和意识形态情况,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发挥海外支部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国际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远程学习,加强对员工的廉政培训,通过办公系统“学报告学党章”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国际公司抓住在深圳开展活动的机会,在半年工作会上,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全体中层管理人员和海外分支机构负责人开展集体廉洁谈话,并讲授《新时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的廉洁党课。

  国际公司还结合海外员工所处国家和地区的具体特点,对海外员工进行诚信经营引导。在香港,公司邀请廉政公署专员向高管人员讲解《防止贿赂条例》,举办了“高级管理人员的管制角色”专题讲座。组织关键员工听取《香港法律制度和法律环境》,了解香港法律制度体系,组织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进行警示教育。在美洲分部,国际公司贯彻落实合法合规经营的要求,在员工手册中明确规定反贿赂条款,严格执行商务宴请和礼品上限规定。在欧洲分部,则定期参加驻英国大使馆组织的党员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交流,并与其他央企驻外机构联合开展支部活动。

  紧盯腐败风险管控点(P),廉政建设不留死角

  P(Points of Risks):紧盯风险管控点,结合公司内控管理,横向维度梳理腐败风险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管控点,纵向维度在关键时间节点进行廉洁提醒提示。

  重点监督小金库、招标采购、对外合作、渠道代理等腐败风险高和问题易反复领域的制度流程执行情况,针对问题提出风险防控建议。例如,督促财务部门组织开展全球财务经理小金库防范培训。在元旦、春节、圣诞节、复活节等重要节日,国际公司面向党员和外派员工针对性开展预防式谈话和警示教育,并通过邮件和微信及时提醒,增强干部员工廉洁自律意识和主动防范廉洁风险的能力。

  由于海外员工具备不同的工作背景,国际公司针对体制内干部和本地聘用的干部,拟定了不同版本的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非党员负责人员专门制定《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做到廉政建设不留死角。

  建立自查自纠机制(S),完善“四有”廉政体系

  S(Self-checking and self-correction mechanism):发挥业务和专业监督职能,建立自查和自纠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初期和萌芽状态。

  国际公司充分利用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和集团“四个专项”治理等机会,认真自查自纠、做好问题整改、强化结果导向,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有效闭环,不断健全完善企业规章制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此外,国际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电信集团教育预防、制度监督、惩治问责、容错纠错和巡视巡察“五大机制”成果,积极建设预防有道、监督有法、问责有据、整改有效的“四有”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监督体系,促进海外纪检监察工作系统化提升,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增强中国电信的海外市场竞争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纪检组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