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采取九项措施加大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整治力度

发布日期:2018-02-05 来源:南粤清风网

近期,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重要节点,持续加大“四风”问题整治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有力传递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没有“静默期”,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下发紧急通知,重申“七个严禁”和提出“九项措施”

为严明节日纪律,推动厉行勤俭节约、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省纪委元旦前专门下发《关于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大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整治力度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办、国办、中央纪委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通知要求,并重申“七个严禁”:即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同时,研究提出九项落实措施:一是通过多种方式把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二是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织密监督网络。三是省、市、县(区)纪委开展三级暗访联动。四是发挥专项巡视巡察作用,延伸监督触角。五是开展抽查督导,坚决纠正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六是强化直查快办。七是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八是加强统筹协调,实行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九是加大问责力度。

迅速行动,认真落实节日期间纠“四风”工作要求

元旦前,省纪委将加大对“双节”期间纠“四风”工作力度的要求,通过短信、微信和互联网等方式传达到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并公布受理群众投诉的举报电话和信箱,部署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四风”问题联动暗访,将纠正“四风”情况纳入全省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元旦期间,省纪委建立了重要时间节点“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对有关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元旦前后,省纪委分两次通报曝光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加强警示教育。

各地各单位按照省纪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节日期间纠正“四风”力度。如在加强宣传教育方面,东莞、韶关、河源等地利用电台、官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党员干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纪委和省委省政府通知要求,发送节日廉洁提醒短信,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河源市纪委在该地主流媒体公布反映“四风”问题的举报电话、网站、信箱及微信公众号,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如在明查暗访方面,韶关市纪委和县(市、区)纪委组成14个工作组开展节日期间明查暗访。江门市纪委组建2个暗访组,深入旅游景点、酒楼饭店、娱乐场所等开展明查暗访,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反“七个严禁”等问题。

强化直查快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元旦前后,省纪委加强对各地级以上市纪委和省纪委派驻(出)机构查处“四风”问题的指导力度,对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据统计,2017年12月以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9起,处理16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6人。如督促梅州市纪委严肃查处该市丰顺县国土资源局违规发放补助、私车公养问题,给予该局局长和其他8名班子成员党纪政纪处分。各地各单位紧盯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韶关市纪委在元旦假期,明查暗访发现“四风”问题线索23条,已查实4条,其余19条正在办理,并通报4起典型案例。江门市纪委暗访组共检查有关场所16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4条,并迅速启动快查快办机制,初步核实线索3条。河源市纪委加强与市国税部门联动协作,通过税务系统筛查比对发现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紫金县义容镇党委书记杜永华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