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出席省交通运输厅阳光政务建设经验推介现场会强调

发布日期:2016-11-2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哲 通讯员/符信)11月22日下午,省政府召开省交通运输厅阳光政务建设经验推介现场会,总结推广省交通运输厅阳光政务建设经验做法,对推进全省阳光政务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副省长袁宝成出席会议。

  朱小丹指出,省交通运输厅近年来在全力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同时,高度重视阳光政务建设,积极探索阳光政务监督运行机制,突出目标导向、全面公开、纵横互动、规范制约,初步实现权力清单化、流程规范化、结果公开化、监督全程化,科学构建起公开、规范、廉洁、高效的阳光政务体系,既得到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也得到办事企业和群众广泛好评。省委书记胡春华和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要求适时予以推广。

  朱小丹指出,推进阳光政务建设的本质是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政务公开具有两个方面的重要功能作用,一是促进政府科学决策、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公正执法,促进政府为社会为企业为群众办事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二是把行政权力及其运行关进制度的笼子,在群众广泛监督下,有效规范和制约行政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促进反腐倡廉和廉洁政府建设。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务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和政府数据开放,推进行政行为和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以公开促落实、立规范、优服务、强效能,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朱小丹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和我省近期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细则,总结推广省交通运输厅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交通的经验。一要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重点领域信息等“六个公开”,2017年上半年省级各部门要全面完成本部门本系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工作,做到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二要规范权力运行,推动监管模式创新。加强决策过程监督,强化重要职权事项监督,严格监督问责,将阳光政务监督与优化政府工作运行有机融合。三要扩大公开参与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收集处置,扩大公众参与,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四要抓好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效能。完善制度规范和平台标准,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建设政务公开与服务实时在线监管平台。

   朱小丹强调,推进阳光政务建设是一项系统、长期的工程,各地、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效果评估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加强考核问责,确保我省阳光政务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黄先耀就推进阳光政务建设、进一步做好预防腐败工作作了讲话,强调要清醒认识政府系统存在的廉政风险,充分发挥阳光政务的“防腐剂”作用,在政务公开中落实好各级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和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一岗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