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 的巡视监督

发布日期:2016-11-17 来源:南方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以及胡春华、黄先耀、李玉妹等领导同志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使用权力的监督,推动我省巡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回顾广东巡视工作的实践,因其独特的价值和工作成效,得到了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巡视监督“一把手”有其独特优势

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一把手”案件所占的数量多、比例大。从“一把手”案件易发多发情况看,“一把手”监督仍然是薄弱环节,甚至成为难点和“盲点”。不少人对监督“一把手”问题深有感触: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法纪监督太晚、群众监督鞭长莫及、舆论监督不便涉及。党政“一把手”位高权重,对“一把手”实行有效的监督往往难度很大。认真研究探索解决这一问题,具有十分现实、紧迫而又重大的意义。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大制度创新,从其制度设计和工作实践来看,解决“一把手”监督难问题,巡视监督有其特有的优势。

从监督原理看,巡视制度是自上而下、以权制权监督“一把手”。巡视工作与其他监督工作相比的一个明显特点是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它是我们党内监督制度中唯一的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制度。目前党政“一把手”一般由上级提名,显然在这种权力授受框架内最有力的监督只能来自上级,巡视因而十分必要。巡视组由上级党组织委派,对下级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不受其他任何机关或个人干涉,独立性、权威性很强,可解决“上级监督太远”的问题。这种监督制度的建立,克服了对党的中高级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普遍薄弱甚至虚化的弊端,填补了党内监督制度上的空白。

从巡视对象看,巡视突出和把握的重点对象就是“一把手”。巡视工作条例对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巡视监督的对象作出了明确规定。巡视监督的对象,就是下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点是党政两个“一把手”。从各地的实践看,巡视制度建立以来在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巡视组通过巡视发现了一些案件线索,其中有的领导干部受到法纪严惩,诫勉提醒、受处分或组织处理。实践证明,开展巡视强化党内监督,以巡视有效监督“一把手”是现行体制下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问题的较好选择。

从监督内容看,巡视最关心“廉政”和“用人”问题。当前,个别“一把手”用人“一人定”、决策“一言堂”、财物“一支笔”,甚至成“一霸手”,群众意见很大。而巡视工作条例要求了解的六项内容中,最要求突出和把握的正是“一把手”的“廉政”和“用人”问题。虽然巡视组不是考察干部,也不同于办案,但它跟纪委办案、组织部门考察干部有密切的联系,是一个重要的补充。

从监督过程看,巡视制度体现了党内监督的关口前移。巡视工作是一种事前、事中的动态监督,它着眼于防患未然,可以发现和消除苗头性问题并受委托对“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等,可以解决“事前基本没有监督”等问题,体现出主动监督、查找问题,体现出监督关口前移,是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有效防治权力运行失范。

从监督的性质看,巡视监督是纪委和组织部门监督的有效补充。相对于纪委、组织部门的监督,巡视监督在性质上具有补充性、主动性、定向性、综合性,针对特定对象,同时由于规定巡视机构不直接处理问题、不干预正常工作等“四不”原则,只负责监督,所以又能够很好地处理了巡视与有关机关和职能部门的职责和权限关系,形成监督合力。这不仅弥补了党内经常性监督职能不到位的现状,还提供了各地、各部门真实可靠、有价值的第一手材料,特别是发现案件线索。

强化巡视有效监督“一把手”

一是提高认识。党章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这表明巡视工作是党委职责,而不仅仅是纪委和组织部门的工作。党委要高度重视,把巡视工作放到党的建设全局中把握,切实加强领导。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自觉配合巡视工作,广大党员应充分认识巡视“一把手”工作的重要意义,负责地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被巡视地区或部门的“一把手”要更加正确认识巡视,决不能看作是同自己过不去,而要看到这是上级的关心爱护,是“治未病”,自觉把巡视作为一项检验工作不可少的“政治体检”来对待。

二是突出重点。虽然巡视条例规定监督对象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但在整体监督中还有监督的重点,要关注巡视地区和单位的“一把手”。特别是针对“一把手”监督薄弱的现状,巡视工作应突出重点,通过巡视对“一把手”形成一定的压力。巡视组在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巡视的同时,应把主要精神放在了解“一把手”上,而全面了解“一把手”情况的重点是“廉政”和“用人”等群众关注的热点。

三是改进方法。一般来说,党员干部对本地区本单位领导尤其是“一把手”的一些不足及不当行为,如与自己没实质利益冲突,绝大部分是不会反映和检举的。如何了解到“一把手”真实情况,这是巡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因此,必须讲究方法,在运用好已有方式方法的同时,不断改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还要在充分认识和发挥巡视监督优势的同时,加强与其他监督制度的有机结合,与各级党委、各个监督部门的有效配合,相互补充、相辅相成,保证监督的统一性、协调性,形成监督“一把手”合力。

四是运用成果。巡视成果运用,是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增强巡视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巡视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持其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保证。巡视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要通过查找问题、加强监督,推动地方和部门的工作。近年来,各级党委十分重视巡视成果运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成果运用工作,做好反馈工作、加大督办力度、健全相关制度。

五是建设队伍。巡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深入推进巡视工作,有效监督“一把手”,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巡视干部队伍。要按有关规定选好配强巡视干部,选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优秀干部加入巡视机构,尤其要注重选调好巡视组长。要进一步加强对巡视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认真研究相关激励机制。对巡视干部既要关心爱护,又要严格要求,不合适的调离,违纪违法的查处。四是运用成果。巡视成果运用,是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增强巡视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巡视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持其强大生命力的重要保证。巡视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要通过查找问题、加强监督,推动地方和部门的工作。近年来,各级党委十分重视巡视成果运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成果运用工作,做好反馈工作、加大督办力度、健全相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