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风范⑩ | 杨石魂:翱翔在潮汕大地的矫健雄鹰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南粤清风网

图片

 

 

 

 

  编者的话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南粤清风网推出《勤廉风范》专栏,展现革命先辈在广东的勤廉故事和光辉足迹,展示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我们提振精气神、奋进新时代。

 

  今天推出第十期《杨石魂:翱翔在潮汕大地的矫健雄鹰》。

 

 

 

  揭阳普宁市东北部的南溪镇,位于榕城和普宁的交界处,因镇内河道四通八达、绵延相连,被人们称为“南溪水乡”,又有“潮汕乌镇”之称。南溪镇的河道自古便是重要的商贸要道,货运船只通过内河驶入榕江,再经过汕头出海口,最终奔往海内外各地。这种特有的交通运输方式,孕育着潮汕人敢拼敢闯的冒险精神。就在这个小镇的钟堂村,哺育出了一位被誉为“翱翔在潮汕大地的矫健雄鹰”的共产党员——杨石魂。杨石魂一生几经考验,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安排,表现出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性和斗争精神,为后人树立了榜样。

  英雄少年 初露锋芒

 

  “自古英雄出少年。”杨石魂自幼聪颖,11岁时就能作千余字的文言文,15岁时考入揭阳榕江中学。中学期间,他开始阅读进步刊物《新青年》《每周评论》,经常与进步同学一起研讨时事,关心国家的前途与命运,思想上有了很大进步,展露出过人的领导和组织能力。

 

  五四运动爆发后,为声援北京的爱国学生运动,杨石魂于1919年5月7日在榕江中学组织带领学生上街游行。5月13日,杨石魂当选为揭阳县学生会会长,当天便率领大批爱国学生,在县衙前的大街游行,开展爱国运动。5月14日,在他的倡议下,岭东学生联合会在汕头成立,他被选为主席,率领汕头、潮州、揭阳等粤东各县的学生组织宣传队,在城镇、马路、渡口开展反帝爱国宣传,查抄走私日货,并将搜查出的走私日货当众烧毁。当得知时任汕头警察局局长李少如勾结日本领事、包庇走私日货的消息后,他带领学生把“打倒卖国贼李少如!”的大标语贴在警察局大门上,以示爱国。

  1920年,杨石魂从榕江中学毕业,并以优异成绩考进广州铁路专门学校。这期间他开始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并结识了阮啸仙、彭湃等人,不断汲取进步思想。1923年2月7日,北洋政府直系军阀吴佩孚镇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造成流血事件。杨石魂受到巨大震动,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新学生社和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寒假,他回家乡组建进步团体洪阳集益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抨击不合理的制度,在启蒙唤醒民众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在组织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杨石魂的革命思想日渐成熟,并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图片

  开展工运 树立威望

 

  1925年2月,受党组织委派,杨石魂回到潮汕建立党、团组织,并很快在汕头成立了码头工会、人力车夫工会和建筑工会,开展青年和工人运动。3月,杨石魂被任命为中共汕头特别支部书记,成为潮汕地区党组织创始人。1925年5月,五卅惨案发生,杨石魂等人在汕头市组织了1万多人的集会和游行示威,并以工、商、学群众组织为主体,成立了反帝爱国组织汕头国民外交后援会,开展反帝斗争。6月19日,省港大罢工爆发,杨石魂等人组织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汕头罢工委员会,出版《工人之路》刊物,领导汕头的工人群众投入这场罢工运动,为这一斗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图片

 

 

汕头罢工委员会

 

  1925年12月,中共潮梅特委(1926年3月改为汕头地委)成立,杨石魂先后任特委委员和地委委员,负责工人运动。1925年12月,为统一各自为政的工会,加强对工人的领导,杨石魂召集全市各工会代表协商成立了汕头市总工会,并当选执行委员长。当时汕头市总工会会员达到3万多人,成为潮汕地区工人运动的指挥部。杨石魂经常深入工人当中,与工人们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需求,为工人们争取减少工时、提高待遇等权利。他时时处处维护工人们的利益,全心全意为工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赢得了工人们的热烈拥戴,在当地群众中享有极高威望。在潮汕地区,没人不知道彭湃是农民运动领袖、杨石魂是工人运动领袖。

  1926年,由于反动分子渗透破坏,汕头工人内部发生大规模斗殴事件。潮梅警备司令部派了两个营的兵力弹压无果。汕头市总工会人员向因病住院的杨石魂报告此事,杨石魂表示:“工人不打工人!”于是他们把这句话写成大横幅,署上杨石魂的名字,扛着在市内游行,工人们看后纷纷认同,斗殴很快平息。国民党潮梅警备司令何辑五见此大为惊叹:“我们的枪,不如杨石魂一句话管用。”

  艰难向前 炯照丹心

 

  随着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国民党反动派大为恐慌,他们视杨石魂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1926年12月中旬,杨石魂到揭阳指导工人运动,反动分子秘密将他绑架,押往潮阳柳岗乡禁闭。在被劫持的七天七夜里,杨石魂被打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但他始终大义凛然、铁骨铮铮,使敌人一筹莫展,后在党组织和工农群众的积极营救下获释。归来后,汕头市工农商学各界为其举行了万人欢迎大会。杨石魂被扶上讲台,对大家说:“我杨石魂既为工农解放,死都不怕,还怕什么?”痊愈后他又继续投入工人运动的革命斗争中。

  1927年4月15日,广东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一时笼罩潮汕各地。杨石魂被悬红通缉,后在革命同志的掩护下转移到农村。4月23日,杨石魂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工农自卫军参加普宁“四二三”围攻县城的武装暴动,并协助成立了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后因敌强我弱,武装暴动失败,杨石魂率领队伍会同吴振民带领的农军组成惠潮梅农工救党军,北上武汉。途中,在湖南汝城遭敌围攻,杨石魂等人历尽艰险、突破重围才到达武汉。后因形势需要,杨石魂根据组织指示继续回潮汕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

  南昌起义后,周恩来等起义领导人率领起义军南下广东。1927年9月23日,获悉起义军占领了潮州,杨石魂迅速发动工友策应起义军进攻汕头。当天晚上,他率领工会工人冲进汕头市内,攻打汕头市公安局和各区警察署,解救狱中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并配合起义军作战。9月28日,他领导农军与起义军紧密配合,取得围攻普宁县城的胜利。起义军占领潮汕后,建立了一批红色政权,史称“潮汕七日红”,后因强敌围攻而失败。起义军撤离潮汕过程中,在汕尾的莲花山遭敌军突然截击。当时周恩来正发着高烧,由于敌军人多势众,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领导人随时都有被逮捕的危险。在此危急时刻,杨石魂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与敌人斗智斗勇,成功转移几位领导人到陆丰县南塘区。在周恩来病情稍愈时,他又亲自护送三位领导人经海路安全到达香港。在香港,他和同志们继续掩护周恩来治病至完全恢复健康。

 

图片

 

  送别周恩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杨石魂经历了四次工作调动,每一次调动都意味着遭遇更大的困难,面对更大的危险。1928年12月下旬,中央决定调杨石魂到武汉重建中共湖北省委。当时,湖北被白色恐怖笼罩,中共湖北省委机关已遭受三次大破坏,大批同志牺牲。杨石魂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再次挑起重担。1929年2月下旬,他到达武汉,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省委秘书长,在重重困难中坚持战斗。同年5月初,中共湖北省委机关再遭破坏,杨石魂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受尽严刑拷打仍坚贞不屈,不久壮烈牺牲,时年27岁。

  新中国成立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和政府以及聂荣臻元帅本人及家人,对杨石魂的亲属都深表感谢,同时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1952年8月13日,周恩来总理令内务部复函杨石魂父亲杨汉三:“三子均为革命牺牲,实属无上光荣”,并以个人名义寄了200元给杨父以表追思关怀。

 

 

图片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致函给杨石魂的父亲杨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