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光荣在党50年丨对组织不能讲价钱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福建省三明市纪委负责案件审理工作时的吴文贞

  因为享受到党的助学金好政策,我才上了初中。中学时,我暑假寒假跟着学校宣传队到乡村宣传党的政策,向党组织靠拢的思想渐渐植入我的脑海。

  初中毕业后,通过招干考试,我到沙县人民银行工作,在银行柜台做出纳,下班后得把当天收的钱,分类整理按100元成一卷记账入库。当年柜台收费、清点全靠人工,大都是零散的分、角、元小额面值,很容易出差错。我做了若干个小格盒,每收一笔就分类标记张数,用算盘快速核减。够了100元,就先捆起来,下班后再盘点核对。就这样,我慢慢就练就过硬记账本领,柜台工作得到银行领导肯定。

  那时候,我所在的银行行长夫妻都是南下的山西老干部,时常给我讲述革命先辈英勇战斗、发展生产的革命故事,还送了好多革命书籍给我,鼓励我学习。通过学习,我对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了更深的理解,对“组织”二字的重量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党员干部就是标杆,得带头干、干得好。”在南下干部的培养教育下,我被他们那颗永向党的红心深深触动,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1954年9月17日,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一生中难以忘却的日子。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后来,我在银行、财贸、组织、纪检等岗位先后历练,辗转将乐、泰宁等地工作。“对组织不能讲价钱。”在我看来,一名党员干部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1978年,组织安排在泰宁县公安局工作的我参与纪委恢复重建工作,当时筹建组才3个人,工作却千头万绪。1979年,我又被安排参与筹建三明地委纪检组工作,我们6个人就挤在一间仓库里办公。我总想着,办法总比困难多,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现在回想起来,我仍然觉得,能有幸见证并参与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这项工作,是一件多么让人自豪的事。

  1980年,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纪委成立后,广大党员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寄予厚望。我负责案件审理工作,一直干到退休。我和同事们始终本着审理工作方针,复查平反冤假错案,运用纪律法律武器感召、震慑一批党员干部,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处理,积极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今年6月,接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喜悦。这是对我来说是一份无尚珍重的荣光。我85岁了,是一名67年党龄的老党员。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就是作为一名党员,我一直踏踏实实为党工作,对组织我从没有讲过价钱。(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退休干部 吴文贞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