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发布日期:2020-02-0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1月30日,正月初六。早上7点半,浙江省仙居县皤滩乡万竹王村村民王某华刚放下碗筷,就听到了敲门声。他打开门,看到门外两大袋食物和日用品,以及那逐渐远去的熟悉背影。

  1月21日,从湖北务工返乡过年的王某华找到村委会主任王永波,主动要求自我隔离。之后,王永波就担起了为他家送生活用品的任务。每隔一两天,王永波都会把东西送到门口,等他离开后,王某华再出来拿进去,两人对此心照不宣。王某华不知道的是,每次送生活用品时,王永波都是刚从执勤点值通宵夜班回来。自村里开展定点设卡执勤以来,王永波主动承担了夜间执勤点值班工作。“我是党员,年纪轻,体格好,多承担一点没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医院是防控的主战场,医护人员是主力军。连日来,各地的“白衣战士”们在一线全力与疫情战斗。“我有经验,让我留下来”“我是党员,我先上”……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请战”。该院自1月20日开设发热门诊以来,他们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至晚上10点,日均检测130余人。

  34岁的王秋凤是护士团队中的一员,看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她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请缨、投身战“疫”。按照规范要求,医护人员吃饭喝水后必须更换口罩,如厕后必须更换防护服。为了尽量减少物资消耗,她和同事们每天几乎不喝水、尽量少吃饭。长时间在防护隔离下,他们的面部发青,留下了一道道深深的勒痕。“为了安全,我们目前住在医院统一安排的旅店里,每天我下班后都会和女儿微信视频,听她唱唱歌,父母也一直说让我放心工作,来自家人的全力支持让我更有动力。”王秋凤说。

  “需要我的话,我马上就去。”面对疫情,曾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山东威海文登中心医院肿瘤科一病区护士长、内科五支部副书记丛波,斩钉截铁地第一个请战。大年三十早晨,丛波踏进医院感染性疾病大楼,开启了在发热门诊的战斗。“直到大年初一早晨,我们才吃了一块巧克力,这就算过了个年。”

  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汗水凝成水珠附着在眼罩上,模糊了双眼,但丛波却没有抱怨:“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再累也值得。”虽然是连轴转,但丛波和同事们没有一个人主动提出要休息。

  同样忙碌的,还有湖北省五峰县渔洋关镇福利院院长鲁国棋。“老年人抵抗力差,我们这里有28位老人,万一感染了,后果不堪设想。”鲁国棋介绍,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这个春节福利院的老人都没回家过年。为稳定老人情绪,鲁国棋等人一直守在老人身边,除了加强安全防护和卫生消毒外,还特意做了团年饭,并把过去同夹一锅菜的做法改为分餐制。“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守岗位,守护大家安全。”鲁国棋说。

  1月29日,江苏省启东市汇龙镇鹤群村村民陈某某的母亲过了一个温馨而特别的生日。此时,作为武汉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陈某某一家人已居家隔离一周。

  一周多前,在武汉工作生活的陈某某携妻儿返乡,鹤群村“两委”干部及时通知他们居家隔离,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他们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在与村干部钱霄友的一次交谈中,陈某某无意中提到正月初五是母亲的生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该村党总支经过集体商议决定,初五这天,在送日用品上门的同时,专门送去了生日蛋糕,并在微信群里给老太太送去祝福。“做群众工作,将心比心,才能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钱霄友说。

  “王书记,看到镇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辛苦了。也请安排我参加值班值守。”这是江西省宜黄县黄陂镇黄陂村党支部书记欧阳高亮不久前给镇党委书记王帆发的信息。像这样的请愿信息,王帆收到了很多。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宜黄县各乡镇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喇叭宣传、印发宣传告知单、悬挂警示横幅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黄陂镇境内的G322国道很重要,为防控疫情蔓延,我们在当地设置了防控点,由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王帆表示,“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就不会撤退,要让群众看到党旗就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