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当就当刀尖子--追记铁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罗振波

发布日期:2017-03-07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的春节,辽北小市铁岭,爆竹声声里大雪纷飞。

  1月29日,大年初二,铁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罗振波,主动替回黑龙江的同事值班。

  “早上吉林龙江撞了不少车,咱这可得看好了,别出事儿!”中午,在食堂饭桌上老罗跟年轻民警唠叨。

  言犹在耳,转瞬天人永别。下午,在积冰道路巡逻中,巡逻车辆冰滑失控,罗振波血染警衣,不幸牺牲,时年48岁。

  2002年罗振波从部队转业做了一名警察,实现了儿时梦想。“干一行吆喝一行,要当就当刀尖子”。从警15年,老罗常说这句话,每有任务,都不忘自己是个党员。

  2004年老罗当刑警时,有个号称“唐山狼”的猖狂盗抢机动车团伙逃窜到铁岭,强闯警方卡点,撞倒执勤民警,车被逼停后一个主犯弃车逃跑,老罗硬生生追了几百米,前方就是一人多高的玉米地。“是否可以开枪?”老罗紧忙电话请示。得到肯定答复后,抬手一枪打在犯罪嫌疑人腿上,将其擒获。

  2004年,老罗调入了交警队。2008年,沈阳4人团伙作案造成一死一伤后,驱车逃窜。铁岭警方各主干道堵卡,没有嫌疑人车牌号,只有其中一人手机号。老罗在高速卡点,过一个车查一下手机,一个车都不漏,查了几千台车近万部手机,硬是把这几个嫌疑人查着了,和同事一起把这几个身强体壮的嫌疑人摁下。

  2013年老罗又调入了交警巡逻防控大队,在交警支队民警绩效考评中一直名列前茅,个人查处违法行为2575起,其中酒驾查处500起,这在全省也是拔尖的。

  老罗查过一个酒驾的,送到看守所醒酒室里醒酒,提取手机卡联系家属来支队。家属一听自家男人在看守所,以为直接坐了牢,好一顿撒泼。正赶上开饭,老罗用饭盒打来热饭菜往那家属手里一送:“来,大妹子,先吃饭,其他一会儿再说。”说着,挥挥手让大伙都去吃饭,自己边吃边唠,没吃完,这个家属就乐了。

  这些年,他送过医院的交通事故伤者很多,每一个他都是等人家脱离危险后才离开;这些年,他依法处罚的交通违法人数目惊人,可看到家里困难的,他慷慨解囊帮助的也不少。

  辽北的山山水水记得,铁岭的沟沟岔岔记得。人有了信念,有了对事业的执着,就会这样的有始有终。

  “你同学、战友可都是领导啦,就你是个大头兵。”爱人有时开玩笑说。老罗却说:“年轻人精力旺盛前途远,多操点心,我这种老同志把活干好比啥都强。”

  人活得淡泊,但在业务上,老罗可又要强。在部队,老罗是尖子、骨干;在刑警,老罗是拼命三郎;到了交警,老罗整天琢磨着新专业。法律法规背了一肚子,成了支队民警法律咨询的“百事通”。老罗干执法工作一样漂亮。老罗执法时反光背心被撕烂过,手也被咬过,但他处理交通违法2000多起却从没被投诉过。

  2015年冬天整治黑校车,老罗带着几个人到西丰县巡逻执法,在山沟子里边查到一辆塞满了孩子的小面包车,还没校车资格证。车扣下了,孩子咋回家?前边俩大人后边仨小孩,老罗开着警车绕着山沟沟,一趟一趟地往家送。有的家长没在家,邻居瞅着警车送孩子放学稀奇,说帮看一会孩子。老罗说啥不干,直到找到孩子家长才放心。开始还吵吵巴火的被罚司机,后来脸红脖子粗的没言语了。老罗执法出色的秘诀很简单,多想一步、多说几句,让人家明白咱警察只对事、不对人。群众顺心服气,执法力度不变也能保证效果。

  支队已经酝酿好,春节后就把老罗提拔任用,多带带新同志。局里十大“老黄牛式好民警”表彰文件也印着他的名字,就等节后下发。只是,老罗再也回不来了。(记者 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