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优美家风】宋湘:子孙若如我,买田做什么?子孙不如我,买田又如何?

发布日期:2017-03-03 来源:南粤清风网

宋湘(1757—1826年),字焕襄,号芷湾,广东梅州市梅县人,是清代中叶著名的诗人、书法家、教育家,政声廉明的清官。他出身贫寒,受家庭影响勤奋读书,年轻时便在诗及楹联创作中展露头角,被称为“岭南第一才子”。《清史稿· 列传》中称“粤诗惟湘为巨”。

他于嘉庆四年(1799)中进士,曾任翰林院庶吉士、翰林院编修、四川乡试正考官等职。嘉庆十八年(1813)起,出任云南曲靖、广南、永昌、大理、莫南等诸府知府。清道光五年迁升湖北督粮道。宋湘在云南为官期间,家人以为他官大钱多,修家书要他拿钱回家买田建屋。宋湘看到家书后,写了一副对联寄回:“子孙若如我,买田做什么?子孙不如我,买田又如何?”这副对联后来在客家地区流传甚广,经久不衰。

宋湘为官二十六年,清正廉明,兴修水利治水患,捐款种松治荒山,种棉纺纱宋公布,兴学助读倡文风,深得百姓称颂。宋湘死时两袖清风,家徒四壁,竟然无钱安葬,是当地的百姓父老募捐帮其料理后事。

爱国将领丘逢甲赞宋湘 “光焰不可逼”,外交家黄遵宪对他也十分推崇,称自己为“芷湾的贤弟子”。宋湘诗“子孙若如我,买田做什么?子孙不如我,买田又如何?”,被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引为“家训”。(梅州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