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底线 修身养德

发布日期:2016-11-17 来源:南粤清风网

他一周有6天在医院上班,晚上经常留在医院查看病人、处理事务;他提出了“规划到科室,责任到个人”的“双到”医院管理理念,使所在医院医疗纠纷和投诉逐年下降;病人出于感激赠送“红包”、礼品等,他都婉言谢绝,还经常教育身边工作人员要牢记责任、廉洁行医……他叫吴凡宇,是英德市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正教授,但是,他仍喜欢大家称他“吴医生”。

治病救人是一生追求

从医21年,哪怕是走上领导岗位,吴凡宇都从未离开病患。在他看来,医生这个治病救人的职业,正是自己一生的追求。尽管事务繁忙,但只要科室有疑难的病例,他总会把时间用在手术室、用在病房,一起参与救治危急重病人。今年大年初三晚上,医院接收到一名大出血的肿瘤患者。由于情况紧急,吴凡宇院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回医院参与抢救。历经5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止住大出血,为病人摘除肿瘤,挽回了一条生命。当他走出手术室,带着疲倦和欣慰返回家里,已是第二天的凌晨4点。

经常,下班回到家中,女儿已早早入睡。因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吴凡宇充满了愧疚。但转念一想,医生“拼命”不就是为了“救命”吗?又释然了许多。

提出“双到”理念 把医疗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

2010年接班后,吴凡宇发现,不管是医生还是病人,最关注的问题是医疗质量和安全。他受省扶贫“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理念的启发,提出了“规划到科室,责任到个人”的“双到”医院管理理念,并应用到医院管理的日常工作中,由22名高层管理人员,分别对各专科进行科室行政管理、医疗质量、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帮扶,把医疗隐患处理在萌芽状态。“双到”管理实施后的当年,全院没有发生医疗纠纷,医疗投诉下降72%。此后几年,纠纷和投诉均逐年下降。

“病人入院不能让病人过久等候、坐冷板凳;医生要主动与病人交换联系方式,交朋友……”2014年11月,医院推出“诊治一名病人,结交一位朋友”活动,以此促进医疗回访业务,增进医患情谊,营造良好医患关系。

在吴凡宇看来,目前一些地方医患关系紧张,最关键的问题是医患之间缺乏沟通和理解。他认为,解决医患关系的“王道”是“关爱病人,用心服务,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用心服务、关爱病人,等于给自己买了一个保险,不经意的时候这个保险还相当有效。” 吴凡宇经常以自身经历与新入职医生交流,人心都是肉长的,希望病人或家属理解医生,医生首先要关爱病人。正是在他这样的理念指引下,英德人医的医疗纠纷以70%的数量在下降。

带头抵制不正之风 教育身边人廉洁行医

毕业之初,吴凡宇放弃了留在广州番禺工作的机会,因放心不下家乡父老乡亲,最终选择回英德,支持家乡医疗事业建设。从医20多年,吴凡宇深谙基层百姓的困苦,在能治好病人的前提下,坚持“能用便宜的药,就不用贵药,能用国产的药,绝不用进口的药,把患者的医疗费用降至最低限度”。

一些经吴凡宇治好的病人,出于感激赠送“红包”、礼品,他都婉言谢绝,回绝的红包金额数以万计。他认为:“作为一名山区的医生,对在病痛中的病人,应该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雪上加霜。”

不仅自觉带头抵制收受药品“回扣”、“红包”、“开大处方”等不正之风,吴凡宇还经常教育身边工作人员,牢记责任,廉洁行医。“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坚守住底线,才能安得下心、守得住身。”(英德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