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潭清水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那一年春天大旱,天不下雨,河水细得几乎要断流,眼看农田浇不上水,种不上地,农民们十分焦虑。村里张山和李海家的稻田相邻,共同靠一条河水浇灌。张山家的地在河的上游,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垒起土坝,把河水截到自家的稻田。这样一来,处在河下游的李海就无水浇地了。两人因此发生冲突,甚至抡起了铁锹,大打出手。村干部出面调解,两人各不相让。没办法,村干部找到赵大爷。

  赵大爷是老军人,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转业后回到村里,当了多年的村支书。现在年龄大了,不再管事了,可是村干部遇到什么难题,仍然习惯性地找他帮助解决。

  赵大爷让村干部把张山和李海叫来,讲了下面这个故事。

  那是1947年,国民党军由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转为对陕北和山东的重点进攻,企图利用黄河天险阻止人民解放军南进。这一年的6月,刘伯承、邓小平按照中共中央军委指示,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

  那年的夏天特别热,灼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我们解放军的一个排和国民党军队的一个连分别在两个山头阵地上对峙。阵地上没有水,在炎炎的烈日下,战士们焦渴难耐。

  这时候,我们发现,就在前面不远的山谷里,有一条小溪像一根跳跃的银链,汇入到一个水潭中。水潭中的水清澈如镜,蓝天,白云,绿树,倒映水中,让人看一眼就会沉醉。

  可是,这个水潭的位置正处在双方的射程之中,两个山头上饥渴的士兵眼巴巴地看着这一潭清水,谁也不敢轻举妄动,只能无奈地望潭兴叹。

  一天早晨,对面军队可能实在熬不住了,派出两个士兵,背着塑料桶,匍匐着向水潭靠近。那是一片开阔地,我军战士早已发现了他们,几个战士不约而同地举起枪。这时候,排长挥手示意,制止了他们。战士们眼看着这两个国民党士兵将塑料桶灌满,又匍匐着回到阵地。

  第二天,这两个士兵又来取水了,显然这次他们放松了许多,很快取完水,回到阵地。第三天,他们又来了,这次不再匍匐前行了,而是大摇大摆地走向水潭。当他们灌完水桶,即将离开时,一个举动令我们惊讶。只见两位士兵并排站着,向我军方向鞠了一躬,然后又挥手致意。很显然,他们知道我们的用意。

  随后,我们也派出两名战士到水潭取水,他们同样没有射击。

  这样,两个阵地的士兵达成了一种默契,今天你取水,明天我取水,和平共用这一潭清水。双方士兵取完水后,都会向对方阵地挥手,表达谢意。

  后来呢?张山和李海一齐问。

  后来总攻开始了,我军没费一枪一弹,就占领了对方的阵地。阵地上一个连的国民党军队整建制投诚了。他们的连长说,一潭清水映照出一片善意,那时他就看准了,共产党的军队不但是威武之师,还是仁义之师啊!

  由此,我军开辟了进军大别山的道路,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

  故事讲完了。张山和李海什么也没说,默默地离开了。

  两人商定,每天上午河上游的张山先浇地,下午李海再浇地。那一年春天,他们的稻田都浇上了水,按时插上了秧苗。两人又成了好地邻。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