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中国行 | 轩辕之丘 正气凛然

发布日期:2021-07-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北临黄河,浪涛汹涌日夜奔流不息;西依嵩山,天地之中见惯斗转星移。

  这座城市静卧在中华民族的腹心重地里,华夏文明在此萌芽。李家沟、裴李岗、双槐树、大河村……都曾是中华先祖走过的足迹。他们一步步擎起照亮黑暗的文明之火,掬起承载生命的陶器之土,孕育了黄河文化璀璨明珠。从史前文明走到轩辕黄帝,夏商以降,五次为都、八代为州,终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近百年以来,革命者用热血与生命为这座城市注入了红色基因,现代的英雄之城与历史的文明之城融为一体,这座城市正以崭新面貌屹立在神州大地上——这里,就是郑州。

  热土里孕育文明

  追脉溯源,可先从人文始祖黄帝说起。《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一般认为即距离郑州南边不远、古溱水与古洧水交汇处的新郑市区一带。“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黄帝为后世留下的,不仅有统一华夏部落,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等丰功伟绩,还有润泽无穷的廉政思想。《吕氏春秋·去私》记黄帝之言曰:“声禁重,色禁重,衣禁重,香禁重,味禁重,室禁重。”“重”是过分的意思,黄帝对百官作出节俭朴素、反对奢靡的要求,告知了廉则兴、贪则衰,俭则兴、奢则衰的道理,由此奠定了中华民族简政善政的底色。

  历史的河流漫长而曲折。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而成就夏,桀“作瑶台,罢民力,殚民财”无道而亡,成汤任人唯贤伐夏而建商,商纣王却“以酒为池,悬肉为林”致使民不聊生,最终被崇尚礼仪德治的周取而代之。如今,在郑州的商代都城城垣遗址公园内,距今有着3600年历史的夯土城垣静静伫立,诉说着王朝变迁的不尽沧桑。

  春秋战国时期,群雄纷争,新郑成为郑州地区的政治中心,作为郑、韩国都长达500多年。春秋时期,子产在郑国任相执政26年,廉洁到去世后无积蓄办丧事。百姓闻讯,纷纷拿出金银首饰赠送,而子产的儿子却坚辞不受,百姓便将金银投到他封地的“管水”中。一时间,“管水”泛起了金色斑斓,从此得名“金水河”。原来,金水河流淌的是廉洁之水、是民心所向啊。

  战国末期,新郑走出了一位法家思想之集大成者——韩非子。韩非子提出“明主治吏不治民”的理论,意为治国先治吏,后逐渐演绎为中国古代一直奉行的严治官、宽养民的政治逻辑。韩非子还首次明确“法不阿贵”的思想,主张“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这对于清除贵族特权、维护法律尊严产生了积极影响。“讳疾忌医”“滥竽充数”……韩非子还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最终他把故事与思想都融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中。

  以诗言志,以歌抒怀。郑州不单在《诗经》中以《郑风》独领风骚,而且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李商隐等诗人都有着“中原标签”,吟诵过不少廉洁诗篇。

  杜甫出生于巩义笔架山下一孔窑洞内,他一生漂泊困顿,却不改志向。有一次,一位姓张的太子舍人送了他一条锦褥,杜甫不愿收下,便写诗婉言拒绝,“领客珍重意,顾我非公卿。留之惧不祥,施之混柴荆”,锦褥太过贵重,与我身份不符,留之恐为祸患啊,诗的结尾,杜甫写道:“锦鲸卷还客,始觉心和平。振我粗席尘,愧客茹藜羹”,心平神安从何处来?不受而已。

  新郑人白居易从杭州卸任时,因带了两块天竺山石作纪念而深为自责,发出“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的悔意,可见自律之严。“家本荥上”又葬在荥阳的刘禹锡,一篇《陋室铭》谈笑风生,“何陋之有?”君子居处,即光明所在。出生于郑州荥阳的李商隐,以一句“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敲响黄钟大吕,警醒历朝为政者。

  千年弹指过,智慧永流传。在河洛古国旁边,有一个康百万庄园。康家廉洁治家十三代,以德兴商四百年,其传家宝为“留余匾”:“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留余,是自然之道,是中庸之思,更是修齐治平之法。

  烈火中淬炼精神

  岁月的时针拨到20世纪,1904年,第一声汽笛在郑县响起,惊醒了沉睡的古都。因地处九州通衢,郑州拥有了“中国铁路心脏”的美誉。一条条铁龙穿梭而过,为郑州这座城市带来了人口,带来了机遇,更带来了红色的基因。

  苦难不会自行消解,黑暗也不会自行退却。面对压迫,必须要奋力抗争。20世纪初,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成为领导工人运动的先锋队。工人集中的京汉、陇海两大铁路,就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人运动的重要场所。郑州,由此登上了革命历史舞台。

  李大钊同志曾两次来到郑州,在工人中传播科学真理。一次讲课中,李大钊写下“工”字,随后又添上一个“人”字。他告诉工人,“工”和“人”加起来是一个“天”字,工人的力量加起来比“天”都要大。

  有了先进理论指导,工人运动更加蓬勃发展起来。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高举反帝反封建的旗帜,为争取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和工人阶级的权利,举行了轰轰烈烈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大罢工的目的非常明确:“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这在当时是惊世骇俗的口号。大罢工的斗争目标十分清晰:“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它的斗争目标让反动派惊惧不已。

  2月7日,为阻挠工人运动,敌人荷枪实弹进行残酷镇压,竟杀害30多人、打伤200多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虽失败了,但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领导的规模空前和异常激烈的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工人们用生命与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充分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反帝反封建的彻底革命精神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在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上,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牺牲仍在继续,斗争永不停歇。1926年10月15日,汪胜友、司文德两位郑州工人领导人被杀害于长春桥西门外,残忍的敌人将二人的头颅割下,用铁丝串在一起,悬挂在电线杆上达7天之久。新中国成立后,烈士就义处成为了二七广场,党和政府修建了联体双塔结构的二七纪念塔,供后人瞻仰。“二七精神”历久弥新,不断汇入新的历史内涵,已成为郑州这座城市的灵魂。

  工运为了革命,拿笔亦可报国。在大罢工发生地不远处的郑州老城东大街中段路北魏家胡同,1920年3月6日,魏巍降生于此。这个缺吃少穿的男孩,迎着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汽笛声顽强长大,17岁便参加了八路军。1951年,他发表了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教育、鼓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同样忘不了的,还有戏比天大的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大罢工那年9月她出生于郑州巩义,以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不断把豫剧推向新高峰,以推陈出新的文艺作品歌唱新中国新社会。抗美援朝时,她通过义演捐献一架飞机,而对自己却十分“小气”,衣服有补丁也舍不得换。临终前,她立下遗嘱:丧事从简,存款捐给家乡……

  光阴似箭,已近百年,曾经的血雨腥风之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手中改天换地。而今,每逢整点,高高矗立的二七纪念塔就会响起报时钟声和《东方红》乐曲。烈士不朽,浩气长存!他们具有超越时空的力量,留给世间一座丰碑。这一块精神高地,庇护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每天的安宁生活,见证着他们牺牲的意义与奋斗的梦想。

  洪水前砥砺斗志

  回望历史,在屡次灾难面前,中原地区不但没有衰落,反而在战胜灾难的过程中逆势而上。这得益于千百年来,生长在广袤腹地的儿女,淬炼了自强不息、坚韧不拔、一往无前、务实进取的黄河精神。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了千年一遇的极端暴雨洪涝灾害。沧海倒悬、洪魔肆虐,整个城市一片汪洋……

  面对灾难,郑州再次坚强,因为这里有英雄的守护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这个时候就是要救人。”在洪灾第一时刻,党员干部用肩膀扛、用手举、用怀抱,争分夺秒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中。隧道口、塌方处,越是危险越是冲在最前面。“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一支支先锋队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为最大限度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而奋勇搏击。城市的每个角落里,到处都有忙碌着的军人绿、警察蓝、消防橙、医务白、志愿红,一场场不分昼夜的舍生忘死紧急救援,让无数个身陷困境的人民群众得救平安……雨过天晴日,党旗分外红。截至7月22日,郑州已有7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担当书写了绝对忠诚。

  面对灾难,郑州再次坚强,因为这里有英雄的人民。

  在疾风骤雨、滚滚洪流中,陌生人手拉起了手,平凡人挺身逆行。有人被水冲走了,救援的人从四面八方扑上去。自发集结的众人齐心合力,利用绳索、水桶这些简易工具实现了超级英雄般的激流营救。带着两个孩子的妈妈坠入深水坑,一名路人冒着生命危险伸出援手把母子3人先后拉出。降生于暴雨停电手术室的“千斤宝贝”,那仅剩的一束光为她照射……

  微光汇聚,星河万顷。虽然不知姓名,却曾波涛相迎,救一人,便是一生。一座城的大爱,来自一句“赶快走,不要留恋,保命要紧”的催促,来自一句“包子不卖,谁饿了就拿”的热诚,来自一句“让妇女、儿童、老人先走”的号召,来自高铁站里唱响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

  扶危济困、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源泉。在天地之中的郑州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中”字。“中”,不仅仅是允诺,是赞同,也是坚守,是宣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郑州人的样子就是河南人的样子,就是中国人的样子。在中国人面前,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以文明之源,持清操正气,行大爱无疆。与古人相视,与今人并肩,郑州在磨难中成长、在斗争中奋起、在团结中辉煌。(蔡相龙 易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