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火者李大钊

发布日期:2021-05-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大钊1916年9月手书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资料图片)

1923年北大学生贺廷珊“唯物史观”课程论文,这门课程的老师是李大钊,他是我国传播与研究唯物史观的先驱者。易舜 摄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时年尚不足38岁。在李大钊牺牲94年之际,北京市档案馆推出“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通过大量图片与档案实物,介绍了李大钊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其中二十余件档案首次向公众展出。让我们通过档案,了解这位播火者。

传播与研究唯物史观

近百年前,北京大学学生的试卷长什么样?

展览中展出了1923年北大政治系二年级学生贺廷珊的一份试卷,这份试卷是一篇论文——“试述马克思唯物史观的要义并其及于现代史学的影响”,字迹工整,全文不分段,只用顿号断句,不用新式标点。贺廷珊在论文中认为“自有马氏唯物史观,才把历史学提到与自然科学同等的地位,此等功绩,实为历史界开一新纪元,也是影响于史学上最大之点”,结尾盛赞“马氏真不愧为纪元人”。

这是“唯物史观”课程的结课论文,老师给贺廷珊的论文打了95分,显见对论文的高度认可。打出95分高分的这位老师,正是李大钊。

李大钊是我国传播与研究唯物史观的先驱者,1920年10月起,他就北京大学开设了“唯物史观研究”课程。唯物史观是李大钊学术生涯中投入大量精力研究的问题。1919年,在那篇著名的长文《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中,李大钊系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显示他此时已基本把握了唯物史观的体系。1924年5月,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李大钊的《史学要论》一书,这是我国第一部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专著,学者认为此书是李大钊“从事唯物史观教学和研究的最终成果和代表作”。

李大钊的学术成就与其革命事业是相辅相成的。在《史学要论》中,李大钊为历史学立下这样的定义:“历史学就是研究社会的变革的学问,即是研究在不断的变革中的人生及为其产物的文化的学问。”正是有这样的信念,李大钊不顾一切投身到变革中国社会的大事业中。

展览中展出了四张工资条,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这是李大钊1920年4月、1924年2月的薪俸存根,每月薪俸分上下两个半月发出,1920年4月薪俸合计大洋140元,1924年2月薪俸合计大洋280元。李大钊的薪俸虽不及北大文科学长陈独秀,但当时绝对属于高收入者。

李大钊将大部分薪俸拿来从事革命事业。1920年10月,在北大红楼李大钊的办公室内,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了,李大钊每月捐出80元作为活动经费。

当时,一批北大的进步师生参与到了这个组织中,刘仁静是其中之一。刘仁静入读北大时只有16岁,他先就读物理系预科,后来受到李大钊影响,转入哲学系,之后又转入英文系。李大钊称赞他“小小年纪肯奋斗”。1921年7月,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时,李大钊派去参会的代表之一即是刘仁静。

在就读哲学系时,刘仁静因为经济困难,无法按时缴纳学费和住宿费,李大钊为此致函北大会计课:“哲学系学生刘仁静君,学宿等费由鄙人暂为担保,一俟家款寄到,即行缴纳不误。此上,会计课。”

李大钊对自己的学生、朋友关爱有加,不仅在革命道路上砥砺前进,在生活遇到困难时,也总是出手相助。

在中国推动纪念劳动节

5月1日是劳动者的节日,这在今天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固定的一部分。然而,一百年前,大多数国人尚不知晓劳动节,正是李大钊等人向国人介绍了劳动节的由来与意义,并鼓励工人以实际行动争取应得的权利。

1920年5月1日,《新青年》第7卷第6号推出“劳动节纪念号”,封面是法国雕塑大师罗丹的“劳工神圣纪念碑”照片。这期厚近四百页的专刊,以大量图片展示工人做工的实际情况,登载了一批介绍各地工人劳动状况的文章,为首的文章是李大钊的《“五一”May Day运动史》。

这篇文章介绍了国际劳动节的源起: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等城市的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罢工取得了胜利;1889年7月,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决定将每年的5月1日定为国际劳动节。李大钊寄望中国的劳工同胞将这一天认作一个觉醒的日子,早日在中国也实现八小时工作制。在文章最后,李大钊慷慨激昂写道:“起!起!起!勤劳辛苦的工人!今天是你们觉醒的日子了!”

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投入了大量精力在长辛店组织铁路工人的运动。李大钊捐出部分薪俸,指导开办了长辛店工人劳动补习学校。1921年5月1日,长辛店铁路工人举行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会上通过了组织工会的决议。长辛店工人俱乐部的成立,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据邓中夏说,各地纷纷派人前来长辛店参观,自此“北方各铁路开始都有了工会组织的萌芽”。

1922年8月中旬,长辛店工人俱乐部举行了成立后的第一次大罢工,这次罢工是在李大钊、邓中夏的领导下组织实施的。工人们向京汉铁路当局提出了增加工资、开除工人痛恨的工头、改善住宿条件等八项要求。罢工持续了三天,得到了北方其他地区铁路工人的响应,京汉铁路当局最终同意了长辛店工人提出的八项要求,京汉铁路沿线两万多工人由此得到了每人每月增加3元工资的经济利益。

展览中展出了1922年8月27日,长辛店工人俱乐部致工人的一封信:“我们罢工风潮已经解决了,已于二十六日照常工作了。我们这次罢工,经过的日子不久——二十四和二十五两天——可是经过的困苦却不少了!如狼似虎的军阀,竟以为我们是暴徒!但是早在我们的预料中,所以我们万死不辞,虽肝胆涂地而勿怯”。信的后半部分对工人们表示了感谢:“你们这种互助精神,我们真是刻铭肺腑呵!此后,还望彼此努力,同奏凯旋之歌!敬祝劳动者胜利!顺祝工友们康健!”

胜利的喜悦溢满字里行间,这是团结的伟大力量所带来的胜利,其中有李大钊等共产党人的心血与付出。

从容走上绞刑架

展览中有一面令人难忘的照片墙,是李大钊等二十位革命者临刑前的照片。当时正处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二十位革命者中有共产党员,也有国民党员。照片墙上的第一张照片是李大钊,这是他留给人间最后的影像,李大钊一身朴素的长衫,从容看向镜头,镇定、平静。

李大钊是在1927年4月6日被捕的,当时奉系军阀控制了北京,张作霖在与帝国主义列强组成的公使团达成所谓“完全谅解”后,派出大批军警袭击了东交民巷的旧俄兵营,李大钊等革命者被捕,关押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1927年4月28日,奉系军阀组建所谓“临时军法会”,判处李大钊等二十人绞刑。

李大钊关在狱中22天,敌人对李大钊施以种种酷刑,用竹签扎进指甲缝里、硬生生剥去指甲。李大钊在狱中屡经审问,敌人千方百计想从他这里套出一些党的机密,他绝口不提。

在狱中,他为后人留下了讲述自己革命经历的《狱中自述》,这篇文章有三稿,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文字上有一些差异。他说:“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责。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

在此慷慨陈词中,李大钊仍记挂着青年,希望奉系军阀当局能对爱国青年网开一面,这也许是李大钊作为一位老师能为自己的学生所尽的最后一点心力。

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还念念不忘自己的藏书,希望有人能保存,“以利文化”。李大钊就义后,他在北洋法政学堂读书时的同学李青峰一度保存了李大钊的藏书。展览中有一份《李青峰为李大钊眷属暂移敝寓医养请鉴核备案给京师警察厅的呈》。李大钊被捕后,李大钊的夫人赵纫兰和几个孩子也遭到囚禁,直至李大钊牺牲后才得释放,但奉系军阀当局仍加以监视甚至骚扰,生活十分窘迫,李青峰将其接到家中,为此他向京师警察厅呈文说明相关情况:“彼之眷属既蒙钧厅开释,谊难坐视其飘零,业于昨日报明该管警察分驻所,遣令回籍,惟其妻患病甚重,只好暂移敝寓医养,由其二女服侍,一俟稍愈即行返里,所有故书残物送往亲友处代存。”

关于这位李青峰,今人所知甚少,但可以确认他是李大钊后事的一位重要料理者。北京档案馆还藏有一份李大钊关押狱中时,李青峰向京师警察厅请求保释李大钊妻女的呈文,李青峰当时任内务部佥事,他愿意以性命、官职作为保释条件。李青峰冒着危险屡次呈文并帮助李大钊遗孀料理后事,不仅基于同窗之情谊,也是为李大钊人格魅力所折服。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大钊1916年9月手书的一副对联。明朝忠臣杨继盛有“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之言,李大钊改“辣”为“妙”,更具斗争策略。这副对联贴切描述了李大钊的一生。铁肩担道义,他绝不叛党为革命肝脑涂地;妙手著文章,他传播马列主义影响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