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我们要保持怎样的心态

发布日期:2020-02-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是一个最不寻常的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蔓延、波及全国。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截至1月31日24时,国家卫健委共收到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791例,累计死亡病例259例,现有重症病例1795例,疑似病例17988例。面对疫情,我们既要万众一心奋力抗击,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首先,“哪那么容易被传染”的侥幸心态要不得。

  疫情凶猛,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客观认识、科学预防,这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家人朋友的尊重。

  第一,不聚会、不串门,念稳“宅”字诀!此外,在家注意饮食健康,合理锻炼身体,积极了解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方法和知识。

  第二,做好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的防护。此次疫情的危重症人群中以老年人居多,一定要询问老人的饮食情况、睡眠情况和精神情况,早晚测体温,出门戴口罩。不要亲吻孩子,不要对着孩子咳嗽、打喷嚏、呼气。如果家里有孕妇,28周之前的检查可以适当后推;但28周之后的,以及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妇,仍建议按时产检。总之,多花时间陪陪家人,多给家人关心关爱。

  第三,假期就要结束,很多人不得不返程去上班,这时候科学的防护特别重要。

  ①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的飞沫传播,走在路上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

  ②乘坐飞机、火车、公交时,随身携带消毒湿巾,必要时擦拭扶手、座椅。

  ③全程佩戴口罩,日常防护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就好。

  ④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袖口或屈肘遮住口鼻,及时洗手。

  ⑤从离开家算起,连续14天自我监测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要及时报告、及时就医,配合做好隔离。

  其次,正确获取权威发布的疫情信息。

  疫情发展变化很快,社交媒体平台上信息芜杂,我们一定要冷静应对、清晰判断,不信谣、不传谣。

  例如,近日有一种流传说法: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造成了许多人纷纷抢购,药店、电商平台卖断货!事实上,目前该发现仍是初步研究,只是体外抗病毒研究,对病人是否有效还要做大量的实验。再次提醒:盲目用药风险不小,普通人请勿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

  再次,做好心理疏导,给焦虑情绪多一些出口。

  由于不间断浏览疫情相关信息,有人情绪沮丧、低迷,有人看着手机控制不住发火,甚至有人严重失眠,醒来就刷新闻,睡的时候噩梦连连。除了盯着手机,我们也可以做别的事,给我们的焦虑情绪多一些出口。如果发现压力过大,影响到日常生活工作的话,建议及时就医,或寻求心理疏导。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你我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要消除恐惧心理、保持平和心态、作出理性判断,传递正能量,以健康的心态迎接胜利的喜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