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也足道】梁启超谈如何读《荀子》

发布日期:2016-12-2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孔子之后,儒家的两大师,当属孟子与荀子。他们都是孔子学说的传人,孟子侧重内在之仁,继承的是孔子的仁义学说;而荀子则侧重于外在之礼,继承的是孔子的礼乐学说。当然了,二人在继承之上又有所发展。梁启超这样说:“读《孟子》之益处在发扬志气,读《荀子》之益处在锻炼心能,二者不可偏废。”那我们应该如何去读这样一本书?

  梁启超以目的为区分,向我们介绍了两种读法:一是为了修养应用,二是为了学术研究。

  修养应用

  荀子学说最大的特点,是他提出了性恶论,而他的性恶论的旨趣,在于看重后起的人为作用。也就是后天的学习教育熏染。《劝学》一篇就强调了教育和学习的重要性。在荀子看来,通过后天的学习教育熏染,可以达到善的境界、崇高的道德境界。“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荀子·劝学》)

  正由于这种人为、主动,梁启超说“读《荀子》最能唤起吾辈之自治力,常常检束自己,不至于松弛堕落。”也就是自我约束的能力。并且,认为读《荀子》可以让人有“人定胜天”的信仰,从而增加勇气。

  另外,荀子的说理文在先秦诸子说理文中别具一格,其特色在于说理清晰、论辩透彻、逻辑严密、思想深邃、理论系统,读这样的《荀子》,可以让自己的思虑缜密,遇事能有决断。

  以上所说,就是修养应用所在。我们应该如何去读此书?梁启超认为,比较好的方法,还是将自己所欣赏的格言警局一一分类摘抄,常常读诵,随时参照于自己的日常。

  比如,有益于治学的,略举几例:

  学不可以已。(《荀子·劝学》)解释:学习是不能够停止的。意思是说学习应该持之以恒。

  学莫便乎近其人。(《荀子·劝学》)解释:学习的途径没有比接近良师益友更省事了。

  君子之学也,入乎耳,箸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端而言,蠕而动,一可以为法则。(《荀子·劝学》)解释:君子为学,听在耳里,记在心上,体现在仪表举止上,表现在一举一动间。即使是极细小的一言一行,都可以作为别人学习的榜样。

  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荀子·儒效》)解释:懂得许多道理却不付诸实践,虽然知识很丰厚,也行不通。

  知而好问,然后能才。(《荀子·儒效》)解释:聪明而虚心好学,而后才能成才、多才多艺。

  有益于修身的,略举几例:

  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士君子不为贫穷怠乎道。(《荀子·修身》)解释:好的农夫不会因为洪涝或干旱而不耕田,好的商人不会因为亏损而不做生意,士君子不会因为贫穷而懈怠于道。

  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荀子·不苟》)解释:君子修养身心没有比诚更好的。

  君子务修其内而让之于外,务积德于身而处之以遵道。(《荀子·儒效》)解释:君子致力于思想的修养,而谦让待人;致力于自身道德品质的积聚,而遵循正道。

  志忍私,然后能公,行忍情性,然后能修。(《荀子·儒效》)解释:思想上克制私欲而后才能一心为公,行动上克制性情而后才能有好的品德。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目的就在于了解荀子学术之全系统以及其在学术史上的位置。这样的读法,就要特别注意其中一些篇目。梁启超认为最初应该读《劝学》,观其大概;其后读《性恶》,观其思想根核所在;再然后读《礼论》、《乐论》两篇,再读《正论》、《非十二子》,再读《富国》、《君道》、《王制》,再读《荣辱》、《非相》。这些篇目都需要精读,别的则有所涉及、稍作阅览便可。

  不过梁启超也提出,要彻底了解一家学说,最好还是以某些问题为纲领,将书中的相关语句抄录,比较分析,探索真意。比如《荀子》,就可以提问:何为伪、何为积、何为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