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家风涤风励德

发布日期:2016-12-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再次对领导干部的家风提出明确要求。个中深意,不仅为了承续传统、启迪当下,更是为了涤风励德、淳化风俗。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最能塑造人精神长相的地方。有什么样的家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做派,也就有什么样的事业成就。对于每一名领导干部而言,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涵养好家教都是从政必修课,应当从家庭做起,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淳厚家风与清廉作风犹如并蒂之花,互相映衬、相映生辉。可以说,没有“一门心思为百姓,息息相通连血脉”的公仆情怀,也就没有“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的家风传承。实践也证明,作风优良是干事创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家风腐化则是为人处世难以承受的负资产。

  恋亲不为亲徇私,留得好样与儿孙,是先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彰显出共产党人的风骨。老一辈革命家对家人子女教育之殷切、约束之严格,至今仍传为佳话——何叔衡寄语后人“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谋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焦裕禄留下遗嘱“要把孩子们教育成为红色的革命接班人”……如此谆谆家训、磊落家风、清正家教,既能惠及一个家庭,更会成为整个社会的共同财富。

  反观那些出问题的领导干部,往往不仅存在家风不正的问题,也有自身作风不正的原因,二者相互影响。领导干部对家属亲人明里暗里给予关照,利用手中权力打招呼、开口子以谋取私利;家属亲人则利用领导干部的权力与影响,在幕后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这种变味的亲情,与党纪国法相背离,与崇德向善相脱节,名为顾家爱子实为害子累家。

  更进一步讲,家风不仅仅是一家一户的事,与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密切相关。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居家”正,“居官”才能正;对社会来说,为政清正廉洁者可以教化一方。一个社会的良好民风是以千万家庭的良好家风为基础,一个执政党的良好党风政风也与广大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密切相关。

  作为单位的“主心骨”、家庭的“顶梁柱”,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排头兵”,又要当好“掌门人”;既要管好单位公事,也要管好家庭琐事;既要自己清正廉洁,也要严防家人胡乱作为。只有严以修身、廉洁齐家,才能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才能保证“后院”不起火。同时,家规严、家属贤,不但可以防止家人把领导干部“拉下水”,而且对于廉洁从政也是一个“保险栓”、一道“防火墙”、一张“护身符”。

  作风正才能走得远,家风清才能行得稳。铁马秋风干事业,砥砺“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强党性;铁骨柔情齐家风,涵养“爱则为之计深远”的亲情观念,领导干部才能找准事业的航向,守望家庭的幸福,成就更好的未来。(张顺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