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优美家风】杨著昆:祖孙五代忠烈爱国

发布日期:2016-11-17 来源:南粤清风网

开栏语广东历史悠久,历来就有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优良风尚,更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极富创新精神。为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让更多的人了解南粤大地的历史渊源和家族变迁,南粤清风网推出《南粤优美家风》专栏。在专栏通过文字、图片等方式,集中展示全省各地具有典型示范教育价值的家风故事等,并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通过邮箱(nyqfw@gd.gov.cn)投稿。

杨著昆
 

杨著昆(1853—1931年) ,香山县(今中山市)良都北台人,19岁就随亲友赴美国檀香山当华工,艰苦创业,成为糖业巨子。发家致富后的他虽举家抵檀,然心系祖国,热心公益,创办檀香山北台同乡会,为檀香山早期侨领。杨著昆祖孙五代效忠祖籍国,不遗余力支持革命。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身居海外的杨著昆念念不忘故里,捐建乡学,修筑村道,其所为为村民称道,将村中的主要街道被命名为“著昆路”。他不仅乐善好施,还积极追随孙中山闹革命,于1894年底参加兴中会,自后,在经济上给予孙中山大力支持。

1910年,年近半百的杨著昆鼓励和支持儿子杨仙逸投身祖国的民主革命大业,并一起参加中国同盟会。1913年,杨著昆积极响应孙中山号召,曾同其他华侨集资在檀香山创建“中华飞船公司”;多次帮助孙中山筹饷,带头和发动侨胞捐献;鼓励儿子杨仙逸追随孙中山革命,在“航空救国”中作贡献;1922年,为支持孙中山扩充粤军飞机队,变卖田产购买了4架飞机。为表彰其对革命的贡献,孙中山曾以陆海军大元帅名义给他颁发奖章、奖牌。

志在冲天,壮心不已

杨著昆的儿子杨仙逸(1891—1923年),生于檀香山,为不忘根,童年时代被送返乡。杨仙逸少时便与孙中山多有接触,视之为亲人,受其革命思想的熏陶,大学毕业后即参加了中国同盟会。后接受孙中山“航空救国”主张,又研读机械专科和航空专科,以优异成绩获得万国飞行会颁发的水、陆飞行执照,1918年在夏威夷创办“图强飞机公司”。

杨仙逸

杨仙逸此举不仅得到父亲的支持,更得到祖母萧太夫人的支持。萧太夫人在檀香山目睹白种人专横霸道欺负有色人种,认识到:华侨在外国,因祖国贫弱,受人欺凌,因此激发起她的爱国热情,也出资创办飞机公司成为董事之一。年过古稀的萧太夫人鼓励儿孙报效祖国之举为乡人所传颂。

不久,杨仙逸受孙中山电召回国,出任“援闽粤军飞机队”总指挥,率飞机队轰炸叛军莫荣新部,为打败莫荣新部立卓越功劳。之后,他到日本、美国等地向华侨募捐,共购回飞机12架(其中四架为父亲杨著昆所捐),组建了中国第一支空军队伍。被誉为中国空军之父。

孙中山在广州建立大元帅府时,在广州大沙头设立航空局并筹办广东飞机制造厂,委杨仙逸为航空局长兼任厂长。当时的飞机制造厂,厂房设备都十分简陋,制造飞机专业人才缺乏。虽然困难重重,负责研制飞机的杨仙逸与大家一起同甘共苦,数月后,制成了第一架飞机“乐士文”号,以宋庆龄的英文名“ROSAMONDE”的译音命名。试飞之日,孙中山与夫人亲自到大沙头机场,由黄光锐担任试飞员,孙夫人从容登上后座,共同试飞。飞机起飞后,在广州上空飞行一周,飞机性能良好,安全降落。孙中山与夫人宋庆龄在机前拍照留念。为了表彰杨仙逸的功绩,孙中山亲笔题赠“志在冲天”横幅予杨仙逸。

1923年6月,孙中山率军东征,杨仙逸率飞机队参战,不幸于同年9月20日在梅湖河面工程船上检查水雷时失事爆炸而牺牲,时仅32岁。孙中山先生闻之,深为痛惜,随即特以大元帅名义下抚恤令,并追认陆军中将,规定每年9月29日为空军节。并厚葬于广州黄花岗的三望岗,墓正面有孙中山手书的“杨仙逸先生墓”石刻,墓表刻其生平事略。1981年迁葬于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内,按原貌重建。

承前启后,赤诚报国

杨仙逸牺牲后,孙中山授意烈士夫人程度纯回乡创办学校以志先烈,策励后人。程度纯强忍悲痛,积极奔走筹办,家翁杨著昆也从檀香山汇款2万元资助,于1925年在石岐南门杨家祠办起仙逸学校,1935年又在石岐西林山扩办仙逸中学。解放后,仙逸中学改名为石岐二中。时已移居美国的程度纯得悉,深感遗憾。1973年,她在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恢复仙逸中学,叮嘱儿子杨添霭回祖国寻根,探望先父之故交旧友,探望宋庆龄副主席,表达了她对祖国怀着深深的眷恋。

杨仙逸和程度纯的儿子杨添霭(1913—1996年),幼承祖训,爱国爱乡,对仙逸中学的复办和建设不遗余力。他虽生长在海外,回到中山,仍能以家乡话交谈。当人们问其故?他发自肺腑地说“虽然我全家都在美国,包括我儿子、媳妇和孙子,都能讲一口纯正的国语和中山话,家乡是我们的,我们喜欢家乡话。”足见赤子情深。1979年,杨添霭、郑瑞安夫妇应邀回国,受到宋庆龄副委员长的亲切接见。杨添霭把母亲的遗愿告知孙夫人。宋庆龄说:“你回去向当地政府说明白,这所学校是为纪念革命先烈而办的,还是恢复原来的校名好。你也该秉承母亲的遗愿,为办好这所学校尽一份力量。”得到孙夫人的鼓励,杨添霭心中充满感激地表示:“我一定按您的吩咐去办!”

在各方努力下,1981年10月,仙逸中学得以复名。可令杨添霭深感惋惜的是,孙夫人已与世长辞。在回国参加辛亥革命70周年纪念活动时,他将孙中山手书“志在冲天”真迹献给了国家,以表对一代伟人的崇敬和怀念。1987年,杨添霭担任仙逸中学校董事长。他十分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数次捐赠教学设备,不惜将美国产业变卖,捐资100多万元兴建以母亲名字命名的科学馆。1985年11月,杨添霭主持了仙逸中学建校60周年纪念、“程度纯馆”建成揭幕暨校友会成立“三联庆”活动。杨添霭被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会聘为名誉会长。杨添霭还率先在仙逸中学开设电脑专业教学,他的子女杨镇洸、杨孟承、杨孟炎也各尽所能地捐赠电脑设备,为社会培养电脑人才。为了鼓励师生教学,杨添霭倡建奖教奖学金,将石岐孙文中路一间祖屋拆建为一座大楼,以出租部分收益作为奖教奖学基金。与此同时,杨添霭积极建议复办杨仙逸小学,不仅带头捐资,还呼吁亲友捐助。

家乡的人们从不会忘记杨氏一门忠烈爱国的事迹。在杨家的努力和各界支持下,至今中山市仙逸中学和杨仙逸小学越办越好。如今,已成为中山市的重点学校。(原中山市党史研究室主任,历史副研究员 郭昉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