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天领导就要抓一天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16-11-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那顺孟和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这是党中央对各级党委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实好这个要求,就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以谁来抓、抓什么、如何抓为关键和重点,着重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抓领导、抓责任、抓自律

党委负主体责任,关键在领导,关键在一把手。一把手就要负第一责任,就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自觉主动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大情况亲自汇报,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党委负主体责任,就要负全面首要责任,党委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当前要着力抓好“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的落实。

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我们各级党委书记,不仅要抓好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也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首要领导责任;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一把手,不仅要抓好政府的各项工作和本部门的业务工作,还要切实增强党的观念,切实履行好党组书记的责任、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

实行“一案双查”,就是要完善责任追究机制。要实行终身追究制、连带责任追究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事件的,不仅要查办当事人,还要上追一级责任,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要上追多级责任。

抓自律,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的示范作用、带头作用、标杆作用至关重要。好作风、好风气、好的干部队伍不仅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律对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很重要,但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至关重要。古话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先把“修身、齐家”做好,然后才可能“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首先要管住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其次是要管住家属,管住身边工作人员,要过好亲情关;再次是要管住八小时之外,管住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领导干部作为社会成员,不可能不结交各类社会群体的人,同时还有相对于一般人更为广泛的社会交往。但领导干部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公众人物,因此在社交圈始终要遵循“慎友”二字,要有底线,要有格调。正所谓“近君子,远小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领导干部的业余生活、社交和爱好,反映其思想品德、道德水准和精神追求,生活作风绝对不是所谓的“小节”、无关大局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讲,考察一个干部的生活作风其实比考察他的工作作风更重要。

抓教育、抓思想、抓预防

党委负主体责任,要从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做起,要从抓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做起,要从抓早抓小抓预防做起。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是外在,只有不想腐才是内在。首先要培育领导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高尚的道德情操,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其次要树立强烈的底线意识,就是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能突破道德的底线,不能突破纪律的底线,不能突破法律的底线。底线意识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再次是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抓办案、抓监督、抓追究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必须持续保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零容忍,从上到下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首先是党委要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支持各级纪委办案,各级纪委也要主动上手,铁面执纪,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决防止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位和失职。其次要抓监督抓追究。着力解决监督管理中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避免和克服因一些小问题没提醒、没谈话、甚至没追究,最后酿成大问题。抓监督,还要积极配合好上级党委对本地区的巡视工作,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积极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实现“三转”,落实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

抓班子、抓干部、抓队伍

党委负主体责任,要负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就地市一级而言,管住市委常委班子,管住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班子,管住所属党政一把手,管住各委办局一把手至关重要,这是第一层次第一位的任务。从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来讲,要管住各自的班子成员,政府党组还要管住各委办局班子,也要管住管好整个公务员队伍。

党委负主体责任,必须把好选人用人这一关。选人用人是一面旗帜,怎样用人,用什么样的人,就是一种导向,也是一种形象,是党委的形象,也是党委书记的形象。用对用好一个人,会鼓励激励一批人;用错用坏一个人,就会打击冷落一批人。各级党委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和程序,公道正派,知人善用,形成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从政环境。好的从政环境,就是干部能够靠自己的品行操守、能力水平,靠干事创业、工作实绩,不跑不送,不走后门,不搞潜规则,也能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当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抓改革、抓制度、抓执行

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关键是靠改革、靠制度。抓改革抓制度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是源头治理,更具有根本性、长期性。从改革的角度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意味着今后权钱交易的机会大大减少,“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政府是一个有限政府,是一个法治政府。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人民群众、舆论媒体也可以更好地监督党和政府,也使权力寻租的机会大大减少。从制度建设的角度看,我们现在从上到下制定的制度越来越细,越来越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牛栏关猫”的制度越来越少,这是制度建设的巨大进步。从执行的角度看,一是以上率下,从领导抓起;二是先易后难,从作风改起;三是把“认真”二字贯彻到底,真抓真管,真查真处理。

抓“常”、抓“细”、抓“长”

抓“常”,就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做到常态化,不搞一阵风,日积月累,久久为功,潜移默化。抓“细”,就是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入手,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我们自己工作的薄弱环节入手,一件事一件事去抓落实,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抓“长”,就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也是一场持久战。首先是思想上要绷紧抓“长”这根弦。当一天领导,就要抓一天主体责任;当一届领导,就要抓一届主体责任,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其次是行动上要绷紧抓“长”这根弦。党委一把手每年要拿出足够的时间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既要抓制度建设、抓改革这样管长远、管根本的东西,又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抓“长”的心理准备,在行动上要有抓“长”的韧劲和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