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优美家风】谭平山:严格要求子女家属“爱国、为公、奋斗”

发布日期:2016-11-17 来源:南粤清风网

   

    谭平山

    谭平山(1886-1956年),广东高明人,他是中国共产党广东党组织的主要创始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核心人物,曾经担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部长、新中国第一任监察部部长等职务。谭平山以家训“爱国、为公、奋斗”严格要求子女家属,形成良好家风,对后人产生深远影响。

    谭平山(左一)

    谭平山一生追求革命,不计较个人得失。据谭平山的女儿谭宗文回忆,大革命失败后,“父亲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全家都靠典当衣物和向友人告贷维生,她和兄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抗战前夕在香港,妈妈更时常到英国兵营的食堂中购买吃剩的残羹冷饭来吃”。

    谭平山身体力行,表率引领良好家风。新中国刚成立,谭平山在北京工作,为了不给国家增添麻烦,自己掏钱买房子解决住房。儿子谭秉文是经济学家,本来有机会出国工作,但谭平山要求他留在中国为祖国服务。据外孙余川广介绍,谭平山担任中央监察部部长期间,严格要求子女和家属,从不利用特权为家人谋取利益,甚至怕地方政府知道外孙是自己家人而搞特权,刻意不公开联系。

谭平山纪念馆

    谭平山去世后,夫人孙荪荃把在北京的房产无偿捐献给国家。谭氏子女觉得,虽然父母没有给他们留下什么财产,但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高明七社村,谭平山的祖屋是一间10多平方米的泥砖房,非常普通,与周边的老房子相比也显得相当寒碜。许多来参观的游客不禁发出感叹,这样偏僻简陋的房子,竟然走出了对中国革命史上有影响的风云人物。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谭平山廉洁的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