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问责防控疫情不力党员干部337人

发布日期:2020-02-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日从国家卫健委获悉,2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590例(湖北省1921例),新增重症病例315例(湖北省268例),新增死亡病例45例(湖北省45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5例(湖北省49例),新增疑似病例4562例(湖北省2606例)。

  截至2月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380例,现有重症病例2110例,累计死亡病例3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8例,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

  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63844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8044人,共有13759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1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例,台湾地区10例。

  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强调: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关键在“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日率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听取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并赴孝感市现场指导疫病防治、医疗物资保障,特别是农村和社区防控等工作,强调打赢这场攻坚战关键在“防”,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强物资调配,坚决防住源头,阻断传播途径。

  公安部交管局: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封闭高速公路。1日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道路安全畅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道干线公路,不得在公路设置路障阻拦所有车辆通行,切实保障应急救护、生产生活物资运输。

  生态环境部:应急增加X射线影像设备可豁免办理环评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生态环境部1日印发通知,部署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应急增加CT、车载CT、移动DR等X射线影像设备用于肺炎诊断的,可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

  交通运输部:重要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交通运输部1日印发《关于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的紧急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将重要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确保物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出台30条金融措施支持疫情防控。为更好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1日联合出台30条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以及社会和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实施好逆周期调节,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节后资金到期较多等情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充足流动性,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认真落实各项医疗服务以及支持防护用品或药品生产的税费优惠政策。1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各项医疗服务以及支持防护用品或药品生产的税费优惠政策,既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又积极促进疫情防控。

  国家能源局:优先安排好疫情重点地区煤炭供应。国家能源局1日发布通知,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工作,要求优先安排好疫情重点地区以及东北、京津唐等地区的煤炭供应。

  铁路警方:严惩拒绝体温检测强行闯卡等违法行为。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有效防止疫情通过铁路运输通道传播蔓延,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旅客体温监测,疑似病例和接触者隔离检查的同时,对拒绝体温检测强行闯卡等违法人员予以严惩。

  银保监会: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金融支持。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部门1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银保监会将从保障信贷资源供给、开辟业务快速审批通道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金融支持。

  北京:重申任何社区、村、物业不得阻止体温检测合格的返京人员入住。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所有返京人员要配合社区和公共部门做好体温检测和居家留观,北京市内任何社区、村、物业无权自行阻止体温检测合格返京人员进入;其中,从湖北地区返京人员,要按照目前防控规定,居家或集中定点进行监督性医学观察,不能随意到外走动。

  黑龙江:疫情期间公职人员违纪聚餐一律从严处理。面对当前黑龙江省整体疫情形势,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2月1日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现场表示,要继续加强防控措施,一旦发现公职人员在疫情期间有聚集性聚餐等违纪现象,一律从严处理。

  辽宁: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成立。1日从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获悉,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1月31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正式挂牌“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集中救治中心(沈阳)”。

  湖北:宣布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1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日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宣布将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13日。

  湖北省红十字会:回应捐赠物资分配情况,查找管理问题依纪依规追责。湖北省红十字会1日发布关于捐赠物资分配有关情况的说明,表示将深刻查找捐赠物资接受分配中的审核把关不严、执行程序不严格等管理问题,并对直接责任人依纪依规追责。

  湖北省黄冈市:问责防控疫情不力党员干部337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非常严峻,确诊病例在湖北省内仅次于武汉。但由于认知准备不足,一些干部重视不够、作风不实,导致黄冈市防控工作存在短板和弱项。黄冈市已问责防控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337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周振华 慕振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