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勒马,副检察长主动投案

发布日期:2020-02-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19年12月19日,收到湛江市纪委监委给予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时,王杰(化名)的内心有如这南国的天气一般:虽是冬天,却不寒冷。

过去一年,王杰经历了人生中的起落与转折:4月,他从广东省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的位置上退休;8月7日,他被湛江市监委立案调查。从最初的惶惶不安到后来的平静坦然,是因为选择了一条正确道路——主动投案,向组织说清自己的问题。

2018年10月,湛江市公安机关在查办以宁智强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中发现,该涉黑团伙长期“围猎”市党政干部,并记录了2017年和2018年春节、中秋期间向有关公职人员送礼情况,有关线索材料很快被移交到市纪委监委处理。

“宁智强涉黑案件公布后,我的思想压力很大。倒不是我跟宁智强本人有什么交往,而是2018年春节、中秋前后,他哥哥曾来找过我,虽没有请托我办什么事,但送过我一些礼品礼金。”王杰想到,自己本身是在扫黑除恶的这一边,现在却“不明不白”收了涉黑团伙的财物,“我想跟组织说清楚,可又担心组织不相信自己,因而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自觉“魂不守舍、生不如死”的王杰一下子消瘦了许多。

一堂专题党课“点醒”了此时的王杰。在这场面向全市政法机关领导干部的报告会上,湛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关勋强突出政治讲新形势新要求,联系湛江实际分析了政法系统存在的问题,要求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听着听着,王杰不由得对号入座,“特别是听到关书记讲扫黑除恶问题时,说有问题的领导干部要把握机会,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我就感觉身处黑暗中的自己好像一下就看到了一束光。”

一散会回到家,王杰连夜写出了一份材料。第二天,他就向检察长坦白了自己的事,并请求调整工作行程。他要尽快去纪委监委说明问题,退缴所收财物,“事情不能拖,早说早主动”。

“王杰是听完党课后第一个主动向党组织说清情况的,我们对此并不意外。”湛江市纪委常委彭小强说,“近年来,我们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强烈震慑效应,同时注重警示教育,越来越多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认识到,‘大事跑不了,小事没必要跑’。”截至12月5日,2019年全市共有371人次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是2018年的12.8倍。

湛江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杨栋介绍,一方面他们让王杰如实全面交代自己的问题,一方面也做一些减压安抚工作。后来,王杰四次进出市纪委监委,“每次找他谈话,他都很配合,态度也很诚恳。”

9月3日,已经退休的王杰参加了湛江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的会议,支部成员讨论对自己所犯错误的党纪处分意见。“我以前作为支部的一员、领导干部,现在就所犯错误检讨,感觉很惭愧。”回想自己下乡、当兵、转业后从一名书记员逐渐成长为副检察长的经历,王杰悔不当初,“本人的案例充分说明,临近退休时如果放松警惕,就会功亏一篑、晚节不保,留下一生污名。”

作为一名正处级干部,王杰的主动投案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后续又接连有21名与宁智强涉黑系列案相关的公职人员,积极到市纪委监委投案。“主动投案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后的必然结果。我们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又充分运用政策挽救干部。”关勋强说。最终,综合违纪情节、认错态度、一贯表现和群众口碑等,湛江市纪委监委对王杰作出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其享受的退休待遇(降为正科级)的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