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漂白难逃法网

发布日期:2021-09-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外逃23年,我未曾为父母亲人尽孝,父亲去世我不知道,如今母亲年事已高,不知还能否有机会照顾她。我真诚认罪悔罪……”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贪污犯罪案件,被告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原计财部会计马力在法庭最后陈述时几度哽咽,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马力,女,1962年11月出生。1998年11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财部按惯例对各类学生缴费情况进行统计上报时,发现由时任计财部会计马力负责的账目与实际收费数额不符且数额差距巨大。那时,忐忑不安的马力感到事情即将败露,携款潜逃。

  1998年11月12日,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检察院对马力涉嫌贪污罪立案侦查,并由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提级办理。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交由南岗区监委办理。

  尽管该案时间跨度久、证据不完整、基础信息不完善,但追逃工作从未中断,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协调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区纪委监委、南岗区公安分局成立追逃专班,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追逃要求,精准制定追逃方案,追逃抓捕和补充完善证据双线同步进行。

  追逃专班注意到,潜逃后的马力曾寄回一封貌似自杀前写就的遗书。面对这封看似合情合理的遗书,追逃专班并没有放过任何可疑的线索。经调查,马力有多张假身份证,并在东窗事发前再次贪污大量现金。追逃专班综合分析认为,马力早已做好潜逃准备,声称自杀实为潜逃。

  办案人员还发现,马力的户籍被其亲属于2004年注销。追逃专班以此为线索,围绕马力的亲属进行排查,结果发现马力潜逃二十多年来竟从未与其家属联系过。由于马力音信全无加上所留“遗书”,亲属早已不抱希望,都认定马力已经去世多年,便将马力的户口注销。

  追逃专班又多次组织分析研判,认为马力极有可能已经“漂白”身份,隐藏起来。围绕这一分析判断,追逃专班重新确定追逃方案,全力摸排马力下落。

  经过追逃专班持之以恒的调查,终于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发现关键线索,陕西省延安市富县某村有一位名为“李凤”的女性,与马力高度相似,极有可能就是潜逃23年且已“漂白”身份的被调查人马力。

  在当地警方配合下,追逃专班对“李凤”居住地及活动轨迹开展摸排。据当地村民反映,“李凤”不是本地人,操东北口音,二十多年前来到本地。综合所掌握的情况,追逃专班判断“李凤”就是马力。

  通过调查走访,“李凤”现居住地为延安市甘泉县,在当地一家托管中心工作。追逃专班通过严密布控,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2021年4月9日将潜逃23年的被调查人马力成功抓获。抓捕后,马力对其涉嫌贪污公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追逃专班人员介绍,1998年出逃时,马力辗转潜逃到沈阳、北京、天津、西安、延安等地,在延安市富县结识了当地农民并与其组成家庭,以“李凤”身份在陕西省延安市富县落户,从黑龙江的马力变成陕西的“李凤”。

  “马力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成功追回的在逃时间最长的职务犯罪嫌疑人。2021年以来,我市已成功追回7名外逃人员。纪检监察机关有逃必追,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赃就决不止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