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时和势

发布日期:2020-04-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反腐败国际秩序在多边与单边的对垒中持续调整重塑。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敢于善于斗争,一以贯之推动新时代反腐败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反腐败国际合作实践中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大局大势,将反腐败国际合作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作出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的重要决策部署,使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使追逃追赃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面旗帜,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主场外交、出席重要国际会议、重要会见会谈等活动中,深刻阐述中国反腐败理念和实践,带头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推动反腐败成为全球治理重要议程,充分彰显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决心和信心,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一带一路”廉洁建设、追逃追赃等工作作出整体部署。我们要自觉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努力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和把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时”和“势”

  一方面,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打虎”“拍蝇”“猎狐”营造了“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环境和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契合了人民期盼,增强了人民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持续拓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加快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以实际战果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另一方面,我们深刻把握在开放环境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规律,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将反腐败国际合作纳入党和国家整体外交谋划推进,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联合国权威,坚定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持续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向追逃追赃等务实方向发展,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和赞誉。目前,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相互激荡,既带来严峻挑战,也蕴藏着巨大机遇。我们要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敢于善于斗争,一以贯之推动新时代反腐败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廉洁建设是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竞争力、生命力所在,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要积极落实《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不断凝聚国际社会共建廉洁丝绸之路的共识。完善中老铁路廉洁建设长效机制,总结和推广中老铁路廉洁建设经验,稳步拓展“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廉洁建设合作试点。

  继续打赢追逃防逃追赃攻坚战。追逃防逃追赃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一环,只要一人在逃,就决不收兵。要按照党中央要求,结合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序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充分发挥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作用,督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主办责任和协办责任落地落实。深入开展“天网2020”行动,强化重点个案攻坚,加大对扶贫、民生领域外逃腐败分子追缉力度,持续扩大战果。继续将2020年作为“追赃工作年”,通过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境外民事诉讼等手段,持续强化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加大对洗钱行为打击力度,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涉案赃款查找、冻结、返还合作机制。坚持减存量、遏增量双向发力,完善“人、钱、证”管控制度,强化重点对象防逃措施,持续开展追逃追赃成果和政策法律宣传,形成“不敢逃”的氛围。不断织密司法执法合作网络,推动对外缔结引渡条约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加强司法执法国际协作。

  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推动国际反腐败秩序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支持联合国在反腐败国际合作领域发挥主渠道作用,推动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为基础开展引渡、刑事司法协助、资产返还等务实合作。落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达成的重要政治共识,通过各种制度化机制化安排,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反腐败宣言》《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成果文件落地生根。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不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反腐败领域的话语权。主动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为反腐败国际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本文刊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4月16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