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夫妇被控逃税 法国政坛屡现贪腐

发布日期:2019-07-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法国勒瓦卢瓦-佩雷市市长巴尔卡尼5月在巴黎出庭受审,罪名是伙同其出任副市长的妻子伊莎贝尔实施税务欺诈。夫妇俩2007年至2014年为逃税隐匿了1300万欧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资产,还涉嫌权钱交易、洗钱等罪名。近年来,法国政坛高层屡现贪腐丑闻,引发民众不满。

  夫妇联手 长期逃税

  勒瓦卢瓦-佩雷市位于法国首都巴黎以西,巴尔卡尼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在那里出任市长,此后多次竞选连任成功。

  检察机关调查发现,巴尔卡尼夫妇多年来利用在巴拿马和塞舌尔开设的空壳公司、在列支敦士登和新加坡的银行账户,以及身处瑞士的中间人隐匿资产。

  法国媒体报道,2010年至2015年,尽管家庭财富已经超过1000万欧元,两人却没有缴纳任何财产税。2009年至2014年,夫妇俩根本没有缴税。巴尔卡尼2016年承认在瑞士有继承得来的财产,却没有申报。

  年过七旬的巴尔卡尼夫妇在法国政坛叱咤风云将近40年。在朋友和政敌看来,夫妇俩在取得经济利益方面配合默契,如果说巴尔卡尼是“演员”,伊莎贝尔就是“导演”;如果说巴尔卡尼是“销售员”,伊莎贝尔就是“后方指挥”。

  检方2013年起开始调查巴尔卡尼夫妇,当时一名巴尔卡尼的政治盟友告诉调查人员,他帮助巴尔卡尼夫妇向一个瑞士的银行账户存入数以百万计欧元。检方随即开始调查夫妇俩的财产状况,继而得到其他国家执法机构的配合。

  两处未申报的豪华别墅是案件调查重点。其中一处位于加勒比海圣马丁岛,由瑞士托管人于1997年替巴尔卡尼夫妇购入。夫妇俩一度否认是这栋别墅的主人,但后来承认是继承所得,拒绝透露被继承人的身份。

  另外一处别墅位于摩洛哥马拉喀什,房主名字是巴尔卡尼的助手让-皮埃尔·奥布里。巴尔卡尼夫妇经常光顾这栋别墅。

  检察官经调查认定,巴尔卡尼夫妇是这栋别墅的实际房主,因为浴袍上印有两人名字的缩写。为掩人耳目,夫妇俩伪造租赁合同,将儿子设为承租人。

  这栋别墅的275万欧元(2127万元人民币)购房款也有问题,实际由沙特阿拉伯商人贾比尔出资。贾比尔当时正与勒瓦卢瓦市政府讨论开发包括酒店和办公楼在内的房地产项目。

  事成以后,贾比尔经常让巴尔卡尼夫妇乘坐私人飞机前往圣马丁岛的豪宅。巴尔卡尼在接受调查时说,他“实在不想伤害贾比尔的一番好意,但说实话,还是坐大飞机更舒服”。

  生活腐化 面临判刑

  检察机关调查还发现,一家位于巴拿马的空壳公司向一个新加坡银行账户支付250万欧元(1933.7万元人民币),这笔钱实际是比利时商人乔治·福雷斯特付给巴尔卡尼的好处费,为回报巴尔卡尼帮助拿下非洲国家纳米比亚的采矿许可。

  调查人员发现,巴尔卡尼夫妇俩生活奢华,花钱大手大脚:2010年至2013年,两人用8.7万欧元(67.3万元人民币)现金购买机票出游;2015年至2016年,两人花费将近3万欧元(23.2万元人民币)现金在住宅附近商店购物。

  这不是巴尔卡尼夫妇首次曝光违法行为,1996年两人因把市政府雇员当成自家佣人使唤而获判缓刑。

  检方今年5月以财务欺诈、习惯性洗钱、受贿罪名起诉巴尔卡尼夫妇。伊莎贝尔5月13日没有出席庭审,当时正在医院治疗,据信先前企图通过过度服药自杀。除巴尔卡尼夫妇,他们的儿子、密友奥布里和商人贾比尔均已经被起诉。

  检察官6月建议法官判处巴尔卡尼7年监禁,伊莎贝尔4年监禁,禁止巴尔卡尼10年内出任公职,向伊莎贝尔罚款5万欧元(38.7万元人民币),同时没收家庭财产。

  检察官塞尔日·罗克说:“此等规模的腐败是严重违背公职,给全法国经公民选举产生的公职人员丢脸。”法庭定于9月作出量刑裁决。

  反腐行动 波及高层

  在法国政坛,前总统陷入腐败丑闻不罕见。法国总统在任期内可以享受刑事豁免权、免受指控,但卸任后,如果此前行为不端,仍然难免官司缠身。

  巴黎一家法庭曾裁定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在担任巴黎市长期间贪污罪名成立,判处其入狱两年,缓期执行。希拉克由此成为法国二战后获刑的首位前国家元首。

  尼古拉·萨科齐2007年5月出任法国总统,2012年竞选连任失败,此后一直官司缠身,最受关注的当属他2007年竞选期间的疑似违规行为,牵扯两桩案件,其一是涉嫌接受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多至5000万欧元(3.7亿元人民币)政治献金,以及涉嫌利用欧莱雅集团女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年迈衰老、心智糊涂等弱点,从她那里获取大量现金。

  2012年7月,因贝当古政治献金一案,萨科齐的住所和办公室被调查人员突击搜查。

  2013年3月,萨科齐因贝当古政治献金案受到指控。同年10月,法院裁定撤销指控。但是,调查过程中发现其他蛛丝马迹,此案余波未了。

  2014年7月,萨科齐遭法国国家司法警察总部反腐败办公室拘留并接受讯问。那是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宣告成立以来,第一次有前总统因涉嫌违法遭警方拘留。

  萨科齐后续因涉嫌探听司法机密和腐败,正式接受司法调查。去年3月,法庭决定让萨科齐因涉嫌腐败和以权谋私接受审理,牵扯贝当古一案。

  萨科齐的律师蒂埃里·埃尔佐格与时任法官吉尔贝·阿齐贝尔多次对话,谈及贝当古案件,而这些对话得以录音留存。检方从录音证据中推断,萨科齐方面承诺帮助阿齐贝尔获得摩纳哥一份美差,条件是后者提供贝当古案的“内幕消息”。萨科齐辩称,他后来没有帮助阿齐贝尔获得美差,所以没有做错什么。但调查人员认定,萨科齐及其律师埃尔佐格察觉到受到监视,才使交易告吹。

  萨科齐从去年起一直上诉,争取让自己免于因腐败和以权谋私嫌疑受审。今年6月,法国最高上诉法院裁定,对萨科齐、埃尔佐格以及前任法官阿齐贝尔进行的审判很合理。

  法新社援引知情人士和一名辩护律师的话报道,这一裁决意味着案件将正式进入到审判阶段,审判定于数月内进行。按照法国法律,对以权谋私罪的最重处罚是5年监禁和50万欧元(386.9万元人民币)罚款。

  就卡扎菲政治献金一案,萨科齐去年3月20日遭羁押并接受问讯,他次日结束羁押状态,转为以犯罪嫌疑人身份接受司法监控,同一天受到正式指控,罪名包括非法收取竞选资助、受贿、隐匿利比亚公款。路透社报道,萨科齐受指控,意味着法国司法部门持续5年的调查显著加速。

  因为有两位前总统的腐败“前车之鉴”,法国舆论界一直严格监督政府官员违规行为。

  现任总统马克龙竞选总统时曾承诺,就职后打击利益冲突,让法国政坛更加清廉。只不过,兑现这一诺言并非易事。2017年,马克龙政府第一批内阁班子中有多名部长级官员被曝卷入“空饷门”丑闻,并因此遭检方调查。当年6月议会选举后,马克龙改组内阁,有贪腐嫌疑的部长人选悉数“出局”。(特约记者 李慕然 || 责任编辑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