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最大养老金管理机构曝猫腻 董事会集体宣布辞职

发布日期:2019-03-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南非最大的养老金管理机构近来频繁曝出滥用资金、轻率投资的丑闻,董事会多名成员涉嫌腐败而受到举报,例如其中一人被指故意投资给情人旗下企业。面对舆论炮轰,董事会2月初宣布集体辞职。

  这家名为公共投资公司(PIC)的国营企业掌握着2万亿兰特(约合1万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养老金,是南非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对国家经济活动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也经常在救济濒临破产企业的行动中发挥作用。

  南非司法部门接到举报材料后,已经着手调查相关腐败案件。总统拉马福萨早在去年8月已经指派一个委员会,调查公共投资公司的投资活动是否有猫腻。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鉴于这家国营企业的特殊地位,“与公共投资公司有关的整个情形,都受到市场密切关注”。不少人呼吁改革这家养老金管理机构的治理模式,消灭滋生腐败的温床,以确保资金安全和投资审慎。

  涉嫌参与腐败 多名高管遭举报

  南非公共投资公司(PIC)是一家国营的养老金管理机构,负责管理南非公务员等人员的养老金,所掌握的资金规模达到2万亿兰特(约合1万亿元人民币)。由于掌握这么大规模的资金,公共投资公司是南非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其投资活动对南非国家经济的影响可谓举足轻重。

  然而,南非公共投资公司近年来屡次因公司治理和投资决策遭到质疑,其管理层人员也卷入一些腐败传闻当中。尤其是今年1月以来,南非公共投资公司被曝未能审慎管理养老金,存在滥用资金和投资不慎的现象,该机构多名董事会成员接连受到媒体炮轰,气氛骤然紧张。

  知情人士透露,一名爆料者近期通过电子邮件进行匿名举报,声称南非公共投资公司3名高管参与腐败活动,存在“不当行为”。这封举报信所列3名嫌疑人分别是:南非公共投资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马茨珀·莫尔、董事会主席冈古贝尔和董事会成员希布锡西维·祖卢。

  紧接着,南非反对派人士举报第四名嫌疑人,即南非公共投资公司前总裁丹·马蒂拉,指认他滥用受托资金、草率作出投资决策。当地媒体报道,马蒂拉涉嫌利用职权,故意让南非公共投资公司向他情人旗下的企业投资,以达到帮助后者企业“存活”的目的。马蒂拉已于2018年11月卸任总裁。

  南非司法部门接到举报材料后,随即着手调查有关案件。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当中,调查人员尚未对外披露具体案情和调查进展。与此同时,南非公共投资公司也启动一项企业内部自查。

  上述4名公司高管一时间成为公众指责的焦点,其中以冈古贝尔最受瞩目。冈古贝尔曾任南非财政部副部长,眼下担任南非公共投资公司董事会主席。他1月下旬发表声明,承认自己受到举报,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反腐调查。

  冈古贝尔在声明中坚称清白,“我有信心说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事”,希望能够借助调查洗刷嫌疑。马蒂拉发表类似声明,否认参与腐败活动。马茨珀·莫尔和希布锡西维·祖卢尚未公开回应媒体报道。

  投资“打水漂”谁之过? 董事会集体辞职

  2月1日,南非公共投资公司董事会成员突然宣布集体辞职,令不少人吃了一惊。

  这家养老金管理机构全部9名董事会成员在一封写给财政部长蒂托·姆博韦尼的信里说,虽然目前只有4名董事会成员被指腐败,但是“据我们估计,这恐怕还远远没到终点。显然,有人联合出手,要让董事会集体失去可信度。事情弄到这样一个地步,董事会已经无法继续履行职责,无法使手头的工作获得世人信任”。

  信里说,公共投资公司多名董事会成员缠身腐败指控,“这对我们个人而言,简直难以承受”,因此董事会决定集体辞职。

  南非财政部发言人西哈卡尼随后证实,财政部长姆博韦尼收到这封信,已经着手物色临时董事会人选。在姆博韦尼任命新董事会之前,原董事会将继续履行职责。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向南非公共投资公司注入新鲜血液,推动这家大型养老金管理机构改革治理机制,防堵腐败漏洞。

  早在去年8月,拉马福萨就已指派一个调查委员会,对南非公共投资公司相关腐败传闻展开调查。这个调查委员会由最高上诉法院前院长莱克斯·姆帕提带队,着重调查该公司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期间的运营和投资活动。

  一些传闻称,南非公共投资公司多名高管与其他企业“私下勾结”,继而由南非公共投资公司投资那些企业,以致投资资金“打水漂”。

  在南非公共投资公司的“可疑”投资决策中,一家名为“阿约技术方案公司”的上市公司颇受关注,南非公共投资公司曾于2017年以罕见高价购买阿约技术方案公司股票。

  南非公共投资公司时任总裁丹·马蒂拉2018年谈起这桩交易时说,他认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投资决策”,尽管短期红利未必有多大,但是长期收效一定可观。然而,阿约技术方案公司股票价格从2017年以来不断下跌,迄今已经缩水超过50%,这意味着南非公共投资公司的这笔投资已有半数“打了水漂”。

  最近数月,阿约技术方案公司3名董事会成员相继递交辞呈。随后,南非公共投资公司于今年1月下旬宣布,对两名高管予以停职,其中一人主管上市公司投资,另一人是资产组合经理助理。

  养老金不容有失 市场密切关注

  南非公共投资公司作为南非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大量政府债券、国营企业债券以及一些蓝筹股票,不但对国家经济活动具有巨大影响力,而且经常在救助濒临破产企业的行动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市场观察人士担心,南非公共投资公司如今自身遇到麻烦,可能会拖累一系列潜在交易。例如,南非最大服装零售商埃德康控股公司深陷债务危机,南非政府正在试图帮助这家企业脱困,原本指望公共投资公司参与相关交易。

  总部位于约翰内斯堡的阿鲁瓦尼资本合伙人公司证券部门主管帕特里克·马蒂迪说:“公共投资公司对南非经济发挥着中心作用。与公共投资公司有关的整个情形,都受到市场密切关注。”

  在南非公共投资公司近年来一些备受质疑的投资决策中,其中一桩投资指向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南非国家电力公司作为担负全国95%电力供应的垄断国有企业,令人吃惊的是不仅不盈利,反而背负4190亿兰特(2025亿元人民币)巨额债务。不少人质疑,公共投资公司明知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经营状况不佳,仍然愿意购买后者债券。

  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近来频频登上南非各大报刊头条,主要是由于南非2月遭遇史无前例的全国停电,许多人猜测这是意在阻挠总统改革之举的“阴谋”。总统拉马福萨2月7日在国情咨文中宣布将把国家电力公司一分为三,拆分成分别运营发电、输电和配电的三家企业。

  南非民众对全国停电的“幕后主使”猜测纷纷,莫衷一是:一些人认为,拆分会触动某些群体的利益,停电显然意在阻止企业拆分;另一些人认为,停电是那些支持拆分的人所为。拉马福萨2月11日对全国大规模停电表示“震惊”和“气愤”,认为这表明“我们的功能丧失已经到了何等地步”。

  国家电力公司发言人法西韦解释称,收电费是老大难问题。不少地方的居民甚至认为不交电费“天经地义”。正因为缺乏维持运营所需资金,国家电力公司深陷高额债务,连累投资方血本无归。

  南非萨斯芬控股公司高管夏皮罗自1972年起从事股票交易,表示拿养老金来做高风险投资的行为不可容忍。“养老金不容有失——你不能拿它来赌博!如果有人打养老金的主意,用作实现个人目的或政治目的,那么就构成刑事犯罪,”夏皮罗说,“董事会至关重要,必须发挥监管作用,确保恶劣做法不会重演。”

  南非将于今年5月迎来大选,而反腐和发展经济成为选民的头号关注。眼下,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和最大在野党“民主联盟”均打出反腐口号,希望获得选民支持。

  非国大在竞选口号中承诺根除腐败,促进经济发展。民主联盟则表示将新建一个反腐机构,对腐败犯罪持“零容忍”态度,加大对腐败政客的量刑力度,以及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特约记者 慕溪 || 责任编辑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