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帮富人逃税”瑞银在法国受审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即“瑞银集团”)及其法国分支机构和6名管理人员涉嫌“用阴阳账本帮富人客户逃税”,近日在法国巴黎接受司法审理。

  这一瑞士最大银行否认税务欺诈和洗钱罪名,但这不是它第一次因为受到同类指控而上法庭。

  阴阳账本

  法国政府对瑞银集团法国分支的调查持续6年多,其间双方试图谈判“和解”,没有成功,去年由法院接手。

  法国检方指控瑞银集团及其法国分支2004年至2012年帮客户逃税并将非法所得洗白,涉嫌“严重税务欺诈”“洗钱”“非法招揽客户”等罪名。法国分行6名现任或前任银行管理人员同时成为被告。

  一旦定罪,瑞银集团可能面临大约50亿欧元罚款。

  针对洗钱罪名,法国刑事法院一般允许法官判处最高相当于洗钱认定金额一半的罚款。这起诉讼中,据法国打击金融犯罪机构的调查人员估算,瑞银集团帮法国客户逃税至少97.6亿欧元。

  检方指控瑞银集团员工在招待会、高尔夫球或网球赛、音乐会等场所接近法国富商或体育明星,说服他们在瑞士隐匿资产,然后借助“阴阳账本”帮客户躲过法国税务部门监管。

  瑞银集团准备作无罪抗辩。集团发表声明:“走过6年多法律程序,我们终于有机会回应那些往往毫无根据的指认。”

  调查期间,法国检方提议和解,缴纳11亿欧元罚款,遭瑞银集团拒绝。

  多国指控

  法国检方的核心证人是一名内部举报者,名为尼古拉·福里西耶。

  福里西耶原是瑞银集团内部审计部门主管,2009年遭集团开除,名目是“严重行为不端”。他向法国打击金融犯罪机构举报瑞银集团帮客户把资产转移至海外,希望为自己“正名”。

  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德国司法机构向法方调查人员提供的材料显示,大约3.8万名法国客户在瑞银集团开有储蓄账户,所存资金合计130亿瑞士法郎(约合110亿欧元),其中部分客户涉嫌逃税。

  瑞银集团先前在其他国家受到类似指控。

  它与美国检方2009年达成协议,支付7.8亿美元,寻求和解。美国检方认定瑞银集团帮2万名客户隐匿大约200亿美元资产。

  瑞银集团与德国检方2014年和解,缴纳3亿欧元罚款。

  它在比利时同样受到“有组织税务欺诈”指控。

  杀鸡儆猴

  美方调查始于瑞银集团员工布拉德利·比肯费尔德的举报。

  比肯费尔德曾接受法方调查人员询问。虽然没有义务在巴黎出庭作证,但他准备出席庭审。

  他告诉路透社,他希望瑞银集团受到重罚,“如果他们借(重罚)瑞银集团作出示范,会让其他大多数银行心存畏惧。”

  路透社援引金融行业分析师的说法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多家世界知名银行曝光一系列违法丑闻,各国加强金融监管,对银行业作出更严格规范。

  法国原经济和财政部分管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热罗姆·卡于扎克2013年初落马,法庭判定他向瑞士、新加坡等海外账户非法转移大量资产,逃税和洗钱罪名成立;今年上诉审理维持原判,即罚款30万欧元和5年内不得出任公职。

  瑞银集团在法国的庭审预计持续至11月中旬。路透社报道,第一周审理将集中处理被告律师提出的“技术细节”问题。(新华社特稿 沈敏 || 责任编辑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