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贿笔记案"再起波澜 阿根廷前总统遭起诉

发布日期:2018-11-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日前遭到起诉,起因是她执政期间涉嫌操纵一个庞大的“官商勾结”腐败网,向多家建筑企业出卖公共工程合同以换取巨额贿赂款。涉及同一桩案件,40多名前政府官员和前企业高管同样受到起诉。

  这桩腐败案在阿根廷以“行贿笔记案”为人所知。阿根廷媒体当时爆料称,一名受雇于联邦计划、公共投资和服务部的司机在8个笔记本中详细记录他大约10年间从多家建筑企业运送成袋成袋的贿赂款,送到克里斯蒂娜宅邸、政府官员办公室等处。这些钱据信是各家建筑企业为拿下公共工程合同而支付给政府高官的“好处费”。

  阿根廷眼下深陷经济萎缩、货币贬值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这一腐败模式曝光后激起了民众愤慨。

  联邦法官博纳迪奥在起诉书中说,必须彻查非法资金的来龙去脉,弄明白这些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在“行贿笔记案”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

  起诉前总统 誓言追查庞大腐败网

  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日前遭到起诉,起因是她执政期间涉嫌利用职权“出卖”公共工程合同,从多家建筑企业收受贿赂。

  阿根廷司法部着手调查,克里斯蒂娜是否在2003年至2015年间操纵“一个牵涉政商两界的庞大腐败网”,并且收受巨额贿赂。克里斯蒂娜已故丈夫基什内尔和她本人在这段时间先后出任总统。

  联邦法官博纳迪奥在起诉书中写道:“官商勾结促成这一腐败计谋得逞……一切只为在贪官之间分赃。”

  起诉书说:“有必要继续调查此案,彻查这些非法资金的来龙去脉。我们至少要弄明白,联邦计划、公共投资和服务部多名前任官员以及相关商界人士扮演了什么角色。”

  博纳迪奥还起诉了40多名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前政府官员,包括克里斯蒂娜执政时担任联邦计划、公共投资和服务部长的胡利奥·德比多。

  这桩公共工程合同腐败案曝光于今年8月,被阿根廷媒体描述为“行贿笔记案”。阿根廷《民族报》当时爆料称,一名受雇于联邦计划、公共投资和服务部的司机在8个笔记本中详细记录他大约10年间从多家建筑企业运送成袋成袋的贿赂款,送到克里斯蒂娜宅邸、政府官员办公室等处。这些钱据信是各家建筑企业为拿下公共工程合同而支付给政府高官的“好处费”,总金额大约1.6亿美元。

  那名司机名为奥斯卡·森特诺,他的熟人豪尔赫·巴西加卢波今年1月向《民族报》记者迭戈·卡沃特转交这些笔记本。《民族报》网络版发布的视频专访中,巴西加卢波告诉卡沃特,森特诺去年9月至10月把笔记本交给自己。

  调查人员掌握这些“行贿笔记”的复印件以及这名司机所拍照片和视频,已有多名涉案人员被捕。媒体报道,其中不少人已依照认罪协议提供证词,但详情没有公开。

  克里斯蒂娜现年65岁,2007年至2015年担任两届总统。作为现任参议员,她享有刑事豁免权,可以免予逮捕,但无法阻止所涉案件调查推进。剥夺克里斯蒂娜的刑事豁免权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赞成。

  博纳迪奥正寻求弹劾克里斯蒂娜。但不少观察人士预测,博纳迪奥很难争取到弹劾案通过所需的三分之二票数支持,克里斯蒂娜因而有望保住刑事豁免权。

  否认受贿 反指政敌“捣鬼”

  遭到起诉后的第二天,克里斯蒂娜在一份书面声明中作出回应,否认所受贪腐指控。按照她的说法,自己从未收受过贿赂款,就算调查人员去她的居住地巴塔哥尼亚搜查,也绝对不可能搜到所谓藏匿的贿金。

  克里斯蒂娜当天援引参议员享有的刑事豁免权,拒绝回答任何提问。不过,她向联邦法官提交了一份书面声明,否认与大型腐败网络有瓜葛,“没有任何证据能把我和那个所谓(腐败)网联系在一起”。这份书面声明同时刊登在她的政党网站。

  博纳迪奥先前在起诉书中说,克里斯蒂娜涉嫌把大量贿赂款藏匿在私人宅邸的地下金库里,或藏匿在某些集装箱里。调查人员曾在克里斯蒂娜宅邸的地下室发现几间金库,不过里面空空如也,没有搜到现金。

  阿根廷参议院随后批准博纳迪奥提交的申请,同意搜查克里斯蒂娜私人宅邸,以便为这桩公共工程合同腐败案搜集证据。面对民众高涨的反腐呼声,67名参议员全部投赞成票。克里斯蒂娜本人也投下赞成票,但是她坚称自己遭受“政治迫害”,指认政敌们的目的是迫使她放弃明年参加总统选举。

  克里斯蒂娜在声明中否认收受过贿赂款,“他们可以到巴塔哥尼亚掘地三尺,但绝对找不到任何东西,因为我从未非法收受过别人的钱”。

  自2015年卸任总统以来,克里斯蒂娜在多起案件中面临指控,包括洗钱、非法致富、诈骗、叛国等多项罪名。例如,博纳迪奥2017年12月以叛国罪起诉克里斯蒂娜,指控她在1994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犹太文化中心爆炸案调查中包庇涉案外国嫌疑人,要求参议院褫夺她的刑事豁免权,遭到拒绝。

  2016年5月,克里斯蒂娜因执政期间“涉嫌低价出售美元期货合约”受到指控,法庭文件显示这一抛售行为导致阿根廷国库损失至少50亿美元。

  2016年12月,克里斯蒂娜被控腐败罪名,起因是涉嫌帮助一名与其关系要好的建筑商人拉萨罗·巴埃斯拿下大量政府公共项目合同,并且平均每项合同的价格比政府相关预算高15%。

  克里斯蒂娜迄今否认全部指控,反指博纳迪奥作为“敌人法官”与现任总统马克里领导的政府一起迫害异己,意图转移外界对阿根廷经济困境的关注,并且阻止她东山再起。

  关注选举 民众期待反腐

  近年来,阿根廷曝出不少腐败大案,包括巴西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牵连出来的相关案情。巴西“洗车行动”自2014年3月启动以来,影响波及全球多国,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均有大量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卷入相关腐败案情。

  面对腐败猖獗、经济萎缩,阿根廷民众深感厌烦,反腐呼声日益高涨。今年8月16日,阿根廷安全部长帕特丽夏·布利里奇签署一道行政令,悬赏数万美元,寻求线索以追回克里斯蒂娜所涉公共工程合同腐败案赃款。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近期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85%的阿根廷民众期待腐败乱象“能在今后5年内显著减少”。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阿根廷眼下深受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的困扰,民众购买能力急速缩水,例如上半年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2.8%。其中,低收入和特困家庭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为削减债务,阿政府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尽量减少政府公共项目支出,这一方面加剧民众失望情绪,另一方面无益于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阿根廷将于明年10月迎来总统选举,舆论普遍预期现任总统马克里会竞选连任,而克里斯蒂娜是他的主要潜在挑战者之一。

  按路透社的说法,克里斯蒂娜依旧享有较高民意支持率,人们普遍预计她明年会再度竞选总统。然而,“行贿笔记案”处在持续发酵当中,这可能会对她的民意支持率造成负面冲击。阿根廷经济学家联合会主席何塞·阿诺雷托认为:“从目前局势看,克里斯蒂娜再次竞选总统的前景不太妙。”

  2016年6月,还发生过一桩匪夷所思的藏匿贿金案,涉案者是克里斯蒂娜执政期间分管公共工程的国务秘书何塞·洛佩斯。这名前官员试图把贿金藏到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一座修道院里,却被“首都群众”举报,被抓个现行。他当时往修道院院子里扔了好几个包裹,但还没藏妥就被抓捕。警方发现大包裹里共有160多个小口袋,里面装有现金和手表,总额700多万美元,币种涵盖美元、日元、欧元以及卡塔尔货币,“简直是电影里的情节”。

  现任总统马克里也多次曝出“裙带丑闻”,引发舆论质疑,这对他明年竞选连任也相当不利。他本人则否认指控,认为是选举前夕遭到政敌攻击。

  2016年12月,马克里因签署一份政令延长对自己父亲和其他政府官员家属的纳税特赦令而被调查。2017年2月,阿根廷检方质疑称,马克里政府曾在处理一桩债务纠纷时有意偏袒一家私人企业,而这家企业的前任老板恰是马克里的父亲,因此有“利益冲突”之嫌。(特约记者 慕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