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反腐风暴让嫌疑人认缴"和解金"达千亿美元

发布日期:2018-03-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沙特政府近日宣布,持续将近3个月的大规模反腐行动中,嫌疑人认缴“和解金”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381人受到传讯,仍有56人在押。

  去年11月4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成立以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和侵吞国家财产的行为。随后,数百名政军商界高官显贵被捕,包括一批王子。同月9日,总检察长穆吉卜说,超过200人被捕,估计涉案金额达1000亿美元。

  沙特政府表示,这场史无前例的反腐行动旨在改善沙特的商业环境,将把收缴的不法收入用于改善中低层民众生活。

  穆吉卜说,381人在反腐行动中受到传讯,其中56人仍然在押。获释人员或者被证明无罪,或者达成和解协议。继续在押的56人身负其他案件或者需要继续接受调查。

  按照穆吉卜上次公布的在押人数,大约40人在过去一周获释,包括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

  阿勒瓦利德是沙特王国控股公司老板,身家估值170亿美元,有“中东巴菲特”之称。他近日获释回家。沙特官员披露,阿勒瓦利德与穆吉卜达成和解协议,但是没有公开和解金数额。(据新华社 | 责任编辑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