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涉腐受审

发布日期:2017-02-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罗德里戈·拉托10月底出庭受审,与其余64名西班牙银行业前任高管受到挪用公款等指控。检方寻求判处他4年半监禁并处260万欧元(约合1950万元人民币)罚款。

  拉托现年67岁,在西班牙金融界颇有威望,1996年至2004年担任政府经济大臣,2004年5月起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2007年离职。随后,他一度在班基亚银行任职,2012年5月辞去董事长后不久,这家银行因陷入危机被政府接管。

  “黑卡”丑闻发酵

  根据检方指控,拉托和其他64名班基亚银行或卡哈马德里银行前高管在任职期间使用这两家银行的信用卡垫付个人开支,在案件涉及的2003年至2012年期间,这些人共花掉银行1200万欧元(约合9000万元人民币)。

  西班牙一名记者2013年无意中看到一份被黑客截取的邮件,挖掘出这一案件涉及的“黑卡”丑闻,曝光拉托等高管持有银行提供的高端信用卡“黑卡”,用以支付大笔私人开销。

  根据检方调查后发起的指控,拉托等人刷企业信用卡购买高档珠宝、名牌服装和高端手袋,垫付私人度假费用。拉托本人被指在班基亚银行两年任职期间公款私用近10万欧元(约合75万元人民币),但这笔费用已经在丑闻曝光后予以退还。

  检方称,这两家银行的“腐败系统”由拉托的前任米格尔·布莱萨创建,拉托接手银行后保留了这一“福利”。2011年,卡哈马德里银行和其他6家储蓄银行合并成立班基亚银行,时任董事长的拉托在新银行集团全面“复制”了这一系统。

  穷银行阔高管

  根据诉状,检方寻求判处拉托4年半监禁并处260万欧元(约合1950万元人民币)罚款,寻求判处布莱萨6年监禁并处930万欧元(约合6980万元人民币)罚款。

  这起案件引起西班牙国人高度关注的原因,还在于这些高管假公济私、大手笔花银行钱的时间,正是西班牙银行业逐步陷入危机的阶段。

  欧洲债务危机中,班基亚银行深受房地产泡沫所累,坏账严重,2012年几近破产,最终获西班牙政府240亿欧元(1800亿元人民币)救助。此后,数千名班基亚银行客户相继起诉这家银行,称银行原先误导他们把存款转为银行股份,进而在银行股价暴跌中蒙受巨额损失。这一丑闻成为拉托掌舵班基亚银行期间的又一“污点”。

  拉托和其他被告当天进入法庭时,等候在路边的抗议者队伍传出欢呼声,他们高喊“贼”和“骗子”,甚至爆粗口辱骂这些前高管,以发泄愤怒之情。(徐超 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