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化推进前海廉洁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9月10日,广东省深圳市前海廉政监督局同宝安区纪委监委举行了一场深度座谈会,就“如何加强前海扩区后纪检监察工作的协同联动”进行专题研究。《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印发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把围绕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执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各方监督力量,采取调研督导、专项检查、约谈督促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建立问题移送机制,对推而不动的责任部门及时启动问责追责。

  “《方案》明确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廉洁前海建设,既是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也是探索廉洁治理新路径新方式的重要平台。”深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通过开展“廉洁前海建设”专题调研,梳理出前海的重点领域、相关职能部门等存在的廉洁风险点,接下来将尽快推动出台关于廉洁前海建设的制度措施。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前海合作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的一项重要内容。前海合作区累计注册企业接近15万家,其中港资企业1.15万家。前海廉政监督局把监督市场主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在前期摸排基础上,梳理出防止公职人员兼职取酬、辞职后从业、亲属从业等方面利益冲突的情况,探索成立前海企业廉洁促进与合规治理联合会,将腐败治理向行业协会、民营企业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拓展延伸。

  “今年9月至10月,我们还将对前海建设工程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前海管理局相关部门服务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否落实到位;项目立项、投资计划、项目概算、施工许可证、施工质量及安全监管等关键环节公权力运行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围猎’公职人员、破坏市场公平等方面的问题。”前海廉政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方案》中提到的金融、服务贸易、港口航运等重点领域,前海廉政监督局将探索嵌入式监督,加强与金融监管局对接,推动金融机构与相关驻区单位联动,打破“信息孤岛”,有效防控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