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防止返贫任务落实 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建议对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其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管和风险排查。”连日来,云南省兰坪县纪委监委对全县防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4轮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9个涉及过渡期防返贫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统一报送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向县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各相关单位(部门)围绕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近年来扶贫产业项目实施情况、后续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15人次,约谈8人次。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生活严重困难户等如何动态管理、实时监测,把返贫致贫风险降到最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已脱贫的原深度贫困县市,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行专项监督,通过个别访谈、入户走访发现问题,并现场反馈,督促所在县市区、乡镇整改落实。

  为与自治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相互配合,巴州焉耆县纪委监委将218名“党风政风监督员、特约监察员、监察信息员”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队伍,组建3个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和22个村(社区)交叉监督检查片区,与扶贫、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成立综合监督组,细化日常监督模式、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拓展监督检查领域,形成上下联动、互相协作的监督模式,抓长抓常形成长效机制。

  防止返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必答题,各地纪委监委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推动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强化对巩固“四不摘”政策成果监督的同时,福建省纪委监委督促健全“一键报贫”防止返贫和监测帮扶机制,推动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转型升级,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吉林省吉林市纪委监委聚焦过渡期内“四不摘”要求落实以及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管理责任,推动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截至6月底,已组织9个县(市、区)、2个开发区对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稳定户、边缘户动态监测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86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53个,重点推进整改问题33个。

  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以小切口为着力点,开展低保领域清理整顿,监测筛查农村低收入人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确保兜底扶贫政策不走样、不走形。通过运用“室组地”协作方式,成立11个专项督查组,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有效融合,开展片区协作和交叉互查,形成监督合力。截至目前,共发现在落实“四不摘”政策、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返贫致贫动态监测等工作方面不尽责、不作为等问题25个,17人被给予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