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家规 传承优良家风 促进党风政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06 来源:纪检监察组党支部

——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开展“共读共学共享”学习交流活动

 

4月30日上午,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召开“共读共学共享”第一次学习交流会。组长朱谷典以“学习中国家规,传承优良家风,助推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向纪检监察组和省委外办机关纪委干部讲课,省委外办机关纪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张全坚参加会议。

朱谷典首先介绍,《中国家规》是2017年3月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全书讲述中国历史充满温馨和智慧的家风家教故事,展现中国家规深厚历史底蕴和现代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推进党风廉贞建设。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朱谷典指出,家规家训的首要功能是“齐家”,即对家庭实行有序治理,重视其规范的功能;另一重点是“修身”,更强调道德修养、德行养成。中国古代家训文化源于周公,起于南北朝,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他结合广东实际,重点讲述五方面家训情况。一是总结自身经历体悟,以教后人。如孔氏祖训家规,知书达理,温润儒雅。二是传承先人教诲,发扬光大。岳飞母亲刺字,“精忠报国”闪闪发光,震动天下。三是加强自我警醒,追求进步。林则徐亲书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四是大儒讲学,家国兼济。朱熹《朱子家训》317字,精辟阐明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五是族群共识,互为影响。福建永定土楼客家族群,注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发展。

朱谷典强调,学习《中国家规》,能够更深刻认识到,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是基础。纪检监察干部要汲取营养,传承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廉正清新,切实坚持廉洁自律,忠诚履职尽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读书分享交流会很有收获,裨益良多。通过学习交流,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家规家风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谈家风建设指示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大家要以实际行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