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外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机关党建工作大会

发布日期:2021-03-15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3月4日,省委外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机关党建工作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对省委外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陈秋彦主任作动员讲话,并部署2021年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柳琛子副主任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共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驻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朱谷典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讲话。办领导班子成员,一、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

陈秋彦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新阶段我省外事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陈秋彦强调,我们要一体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书记讲话要求,深刻思考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的内在逻辑,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按照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突出学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六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要在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中,深刻洞悉历史规律和大局大势,认清世界“东升西降”的大趋势和我们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来思考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外事工作,在新征程中育新机、开新局。二要在认识党的伟大贡献中,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更加自觉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外战略部署,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要在重温党的初心宗旨中,深刻认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情怀,在对外工作中深入践行外事为民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要在学习党的理论成果中,深刻感悟总书记的思想伟力,自觉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走深走实。五要在传承党的伟大精神中,深刻感受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六要在领会党的宝贵经验中,深刻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

陈秋彦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和政治历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一”工作机制,成立一个领导机构、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学习方案、一个工作台账,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要坚持正确导向。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严肃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不走偏、不变样。三要注重实际效果。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与完成好中央交办的各项重大任务结合起来,与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对外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四要注意方式方法。坚持统筹兼顾,既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又要分阶段突出重点推进;既要面向全体党员,又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既要全面系统学习有关指定教材,又要专题学习与外事相关的重点内容;既要完成上级部署的规定动作,又要创新开展体现外事特色的自选动作。

陈秋彦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要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