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谷典组长率检查组赴小麻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6月4-5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朱谷典率检查组赴大埔县大麻镇小麻村,对省港澳办对口帮扶小麻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省港澳办一级巡视员叶维园陪同检查。

  检查组在小麻村召开了帮扶工作座谈会,听取了省港澳办驻村工作队关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大埔县及大麻镇关于扶贫工作及扶贫领域执纪监督情况等工作汇报。朱谷典在讲话中表示,这次到小麻村深深地感受到了村里整体面貌发生积极变化,小麻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党建工作等得到全方位改善,全部贫困户均已脱贫,既体现了帮扶单位及县镇村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也充分彰显了我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朱谷典指出,按照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部署,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到小麻村开展扶贫工作专项检查,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省港澳办切实落实帮扶责任,坚持以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通过检查督促扶贫项目、措施、政策的落实。

  朱谷典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为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是思想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要入心入脑,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好工作落实。二是作风上要更务实高效。坚持实事求是,从小麻村实际出发,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为村集体带来实际收入,项目、资金、技术等帮扶要落到实处,见人见物见效,让群众切实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措施上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设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发挥村两委、村干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四是在队伍建设上要做到渡人渡己。扶贫干部要把扶贫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注意自律,加强向村干部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提高修养、增强能力,在扶贫工作中实现自我升华。

  叶维园表示,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一直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小麻村各项建设,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共同推动扶贫工作落实,对此表示衷心感谢。省港澳办将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从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扶贫工作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扶贫工作抓细抓实。同时,虚心听取检查反馈情况,高度重视整改举措,压实责任要求,明确时间进度,狠抓整改落实。聚焦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对标对表,及时查漏补缺,倒逼工作进度,努力把小麻村打造成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考验的脱贫攻坚示范村。

  检查期间,朱谷典组长到小麻村麻洋学校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实地察看了小麻村新农村建设文化舞台、标准篮球场、村中心柏油路、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和小麻村竹洋片村道水泥公路硬底化、自来水到户工程开通情况,并深入田间地头察看蜜柚种植、鸡鸭养殖等产业扶贫发展情况。此外,检查组认真查阅了扶贫工作档案和台账资料,深入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了解他们对省港澳办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及意见建议。

  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润坤、一级调研员林颖辉同志参加了检查,大埔县委副书记李宏、大麻镇党委书记葛志发等同志陪同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612175543.jpg微信图片_20200612175548.jpg微信图片_202006121755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