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谷典组长率队赴新山村开展扶贫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5月27-28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朱谷典率队赴仁化县红山镇新山村开展扶贫专项检查工作。

检查组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和县、镇有关同志关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进展情况、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等方面工作汇报。朱谷典组长肯定了县、镇、村及驻村工作队相关工作,并指出,此次专项检查是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按照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部署,对省委外办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政策和决策部署进行全面检查,重点聚焦产业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工程推进、扶贫资金使用、干部队伍建设、“一卡通”管理等六方面情况,具体包括:是否存在扶贫产业项目安排不精准、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问题;是否存在对口帮扶扶贫政策不落实、执行搞变通、兑现打折扣以及优亲厚友问题;扶贫工程中的申报、审批、实施和验收等环节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违规操作、权钱交易、贪污腐败问题;扶贫资金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欠款、套取扶贫资金问题;是否存在扶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玩忽职守、推诿扯皮、态度恶劣、弄虚作假、滥用职权等问题;是否存在扶贫户情况登记不清晰、扶贫人员不明确、监管措施不落实等问题。

朱谷典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镇、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扶贫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重要标准,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教育扶贫和贫困户正面典型宣传,提高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决心。他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脱贫攻坚工作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新山村党支部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半点松劲懈怠;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抓好复工复产,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做出应有贡献;要全面落实党的政策,沉下心俯下身,与群众打成一片,通过扎实的工作传递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关爱;要坚持锤炼党性,提升自我道德修养,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抵制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为检查扶贫项目开展情况,朱谷典在仁化县副县长包伟红、红山镇党委书记王剑斌和驻村工作队负责同志陪同下,实地察看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光伏发电、村道硬底化等扶贫工程推进情况,并深入田间地头察看茶叶、佛手瓜、贡柑种植等产业扶贫发展情况。利用晚上时间沿着亮化工程分布路线步行数公里,仔细检查扶贫项目太阳能路灯和盘山公路安全凸面镜的安装使用维护管理状况。期间,他还专门走访了结对帮扶贫困户,与帮扶对象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其家庭收入和生产生活情况,鼓励其自强自立,努力奔小康。并身体力行,带头开展消费扶贫。

检查组详细查阅了省委外办对口帮扶新山村的扶贫工作档案和台账资料,深入10个村小组对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了解他们对省委外办精准扶贫工作的了解度、支持度以及对扶贫成效的满意度,并听取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润坤、省委外办二级巡视员、机关纪委书记张全坚等同志参加了检查活动。

检查组听取扶贫工作专题汇报

朱谷典组长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

现场考察了解扶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