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派驻(出)机构负责人 晒述责述廉“清单”

发布日期:2019-03-28 来源:《广东党风》杂志

“我组全年初核线索272件,立案141人,其中处级干部35人,在执纪审查中发现有省管干部违纪线索7条……追缴违纪款项近3000万元,否决不当决策事项24件。”

“2019年,我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锤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忠诚履行派驻监督各项职责,进一步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努力开拓派驻监督新局面。”

……

为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考核和管理,近日,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派驻(出)机构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8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逐一登台接受检阅,既讲成效,又不规避问题;既回顾过往,又展望未来;既推心置腹话感受,又深入交流工作认识和思考。晒家底不遮不掩,摆成绩不骄不躁,展望未来再接再厉,成为此次述责述廉的一个特色。

 

动真碰硬  切实落实监督首要职责

“监督的办法比以前更多,监督的效果比以前更实。”现场听取了8位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负责人述责述廉情况并查阅了其他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人提交的书面述责述廉材料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点评道,过去一年的工作思路实、措施实、成效实,可以说,一年一个样、每年都有惊喜。

施克辉用“有高度、有担当、有实招、有特色、有正气”对各派驻(出)机构过去一年工作予以肯定。

据统计,2018年,各派驻(出)机构谈话询函212次,增长7.1%,组织处理139人,增长69.5%。

“这一组数据就能体现出(各派驻机构的)担当精神,这说明工作做得实,干一件是一件。”施克辉说,和机关相比,派驻机构工作非常不容易,这些数据都是同志们勇于担当、动真碰硬干出来的。

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厅13个下属单位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3个单位准备不充分被要求推迟开会,26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被退回重写,4名班子成员被要求在会上进行深刻检查和自我批评。

“这就是监督的力度。”当听到这一案例时,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当即表示,做纪委监委工作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眼光一定要“辣”,“如果一眼就能看出材料有问题但视而不见,就是‘视力’有问题,是另外一种近视眼。”

“干监督就是要这样,有板有眼、有模有样,维护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绝不含糊。”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对于这种情况听之任之,久而久之就不是一份材料的问题,它会有连锁反应,会酿成大问题。

 

善于监督  小处着手促成“大成就”

华侨张某实名举报某博物馆扣押其珍贵展品多年,拒不归还。驻省外办纪检监察组经过认真调查,发现因张某没有履行展览协议、拖欠展览费用而导致展品被扣押,并不涉及公职人员的违纪问题。

此事虽然不大,可一旦处理不好,影响会很恶劣。因此,纪检监察组在耐心做好张某思想工作的同时,向博物馆主管单位发出监督建议书,督促其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经协商,圆满解决了这起涉外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样从小处着手、收获大成绩的案例还有不少,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揪住某监督单位违规返还党费的问题,提请党组对11人进行问责,以小见大,以问责倒逼担当作为。此外,该组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深化专项治理。2018年3月,在与省工信厅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内部审计中,发现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后,及时向党组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抓好整改。

紧盯财政专项资金业务廉政风险点,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结合早前查处的孙某违纪案,针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核心制度缺失、主责缺位等7个“痛点”,开出了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完善联合评审监督机制、建立分离制衡的工作流程、创新资金分配方式等7味“药方”,推动党组完善制度体系。针对该案中孙某长期借用的问题,督促省发改委立即修改完善借调人员管理办法,堵塞管理漏洞。

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建立由纪检监察组分片、对口联系监督厅机关的监督新模式,由11个专责监督小组分片联系监督30个厅直单位;建立厅机关副处以上领导监督卷宗,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综合运用约谈提醒、专项检查、提出监察建议等方式,对厅机关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误。

 

严防“灯下黑”  修炼自身锻造“铁军”

“我家属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工作,小孩在国外读书,生活简朴,家教家风良好,做到了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不存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述责述廉会上,一位纪检监察组组长不仅将该组的家底亮出来,也把个人的家庭情况当众亮了出来,为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和队伍建设作出了表率。

“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关于自律的内容最多,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正人先正己,在严格自律方面做表率、树标杆,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据统计,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1578件次,全年查处176名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严峻形势千万不能低估,对队伍的管理千万不能放松。”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2018年,我被人举报3次,受函询3次,但经组织调查核实,证明我是清白的。干纪检监察工作,难免会得罪人,但身正不怕影子斜!”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在述责述廉时如是表态。对此,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正、自身净,才能自身硬。同时,要坚持内外兼修,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坚决抵制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团团伙伙,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另一位纪检监察组组长如是表态。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更要律己。“过去一年,我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九条禁令’,坚决抵制‘四风’,如实、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和变动情况,努力培育良好家风……”

过去一年,全省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亦苦练内功,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和监察调查职能: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全年召开14次支部会和18次组务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和配套法规文件,通过“导师制”、全员办案等方式促年轻同志尽快成长;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织29名高校干部参加“以案代训”“以干代训”,从多方面提高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集中对综合监督单位19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此次述责述廉是过去一年成绩的总结,站在新起点、新征程,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寄语,各纪检监察组要保持定力,扬帆起航,推动全省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