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纪委36家派驻(出)机构有效履职

发布日期:2017-02-04 来源:南粤清风网

      深入驻地酒店会所旅游景区明察暗访、对有倾向性问题干部约谈提醒、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曝光……2017年春节之际,广东省纪委派驻(出)纪检组忙碌如常,执纪监督工作有条不紊地有序推进。

  这是广东省纪委派驻(出)机构积极主动履行监督、执纪、巡察职能的真实写照,是高标准规范化建设成果的生动诠释。一年多来,全省36家派驻(出)机构约谈驻在单位管理的干部1865人、提出问责建议73条、立案480件,初步显现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效应。

  科学规范立标准,确保建设高点起步

  纪委派驻机构改革之前,广东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05家,省纪委只派驻了34家,派驻监督覆盖面仅约32%。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查处了百余名省直部门干部,有的单位还出现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前腐后继”等严重问题。

  监督体制不理顺,监督盲区不扫清,腐败问题就难于根除。广东省委、省纪委认识统一。“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加快推进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广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对此高度重视。经过深入调研之后,黄先耀指出,“事实充分表明,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填补监督‘空白’ 非常必要,势在必行。”他明确要求派驻机构“要以进取之心看待困难和问题,集思广益,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不断为履职创造良好的内外部条件。” 

  规范建设,立说立行。为了深入细致地做好派驻全覆盖改革工作,省纪委主要领导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约谈了原有的41家派驻(出)机构的222名干部,梳理归纳出深化“三转”、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和后勤保障等四个方面81个具体困难、问题和建议,省纪委机关通力合作,拉单列表,对准问题、精准施策,制定了《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明确各派驻机构软硬件建设要达到有牌子、有必要的办公办案设备、有职责清单、有工作规程、有工作台账、有约谈监督制度、有执纪办案制度、有工作巡察制度、有风险防控制度、有工作经费保障的“十有”标准。各派驻(出)单位党委(党组)积极支持配合,对照标准逐项推动落实,形成了“派驻机构提需求、驻在单位党委搞协调、相关部门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截止2016年9月,全省派驻(出)机构规范化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派驻(出)机构36家,监督面实现105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

  春节前夕,记者走访各派驻(出)机构看到,所有派驻(出)机构均配备专用独立办公室,配置了办公办案设备,悬挂统一定制的标准名牌和职责表,采取各种形式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和举报信箱。据介绍,各派驻机构对监督、执纪和问责工作分类细化,建立工作台账172个,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规程356项,确保内部管理、信访办理、约谈函询、执纪审查、风险防控等实现有章可循。

加钢淬火强素质,打造过硬纪检队伍

  一纸任命,赋予千钧重任。1月24日,7名经过一轮巡视工作历练并考核合格的新选调纪检干部悉数到派驻机构报到履职。

  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这批新任职纪检干部此前并没有纪检工作经历。经过3个月多的巡视实践淬炼,一个个显得格外自信坚定。

  上岗履职必须要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放行。这是广东省纪委对派驻机构纪检干部的硬性要求。他们针对派驻机构干部有近半数没办过案、不会办案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全面夯实履职能力水平。

  外派学习。2016年以来,选送派驻干部164人次到中央纪委“一院两中心”学习。学后归来,不少干部被委以重任,个别干部还担任了办案组组长,牵头负责组织案件工作,11名参训干部由业务室推荐作为省纪委办案骨干人选。

  专题培训。一年多来,组织3期派驻机构干部专题培训班,培训干部417人次。参加培训干部普遍反映,政治鉴别力增强了,监督执纪水平提高了,拒腐防变免疫力加固了,开展好工作的自信心更足了。

  以案代训。选派派驻干部到机关各部门参与纪律审查工作,实行跟案学习、以案代训,委厅各室由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做导师,在工作实践中一对一、手把手地进行传帮带,切实提高执纪审查的实操能力。目前,第一批43名派驻干部的以案代训已完成,参训干部共参与办案90多件,参与了线索初核、外围调查、证据审核、谈话笔录、整理案卷、值守看护涉案对象等多个环节,能力素质得到全面历练。

  打铁还要自身硬,正人尤须先正己。广东省纪委将前不久在央视和广东电视台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和《永不懈怠的斗争》刻录成光碟,连同新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下发各派驻机构组织反复观看学习,自觉砥砺内功、保持定力。广大派驻纪检干部纷纷表示:进了纪检组不是“保险箱”,必须时刻牢记职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忠诚,争当严格自律、有所作为的纪检尖兵。

明察秋毫不懈怠,有效履职赢得赞誉

  这是一次例行性的走访调研。2016年4月,广东省纪委驻省文化厅纪检组在调研座谈时,从工作人员谈话中无意捕捉到了一条某直属单位租车未招标的问题线索。全组人员迅速行动,经过数月的调查,核实了该单位虚开人工费用1500多万元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涉案人员2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这样的案例并非个别。全省各派驻(出)机构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使监督的探头遍扫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不留一处盲区。他们与驻在单位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参加重要会议、抽查个人事项报告、跟踪审计、诫勉谈话、调研座谈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范围,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仅2016年,各派驻(出)机构就立案480件,同比上升9.3%,所有派驻(出)机构全面消除“零立案”,立案10件以上的多达10个家,在驻在单位形成不小的震撼。

  监督执纪不忘宣传法纪,立案查案更要防范犯案。广东省纪委派驻省外办纪检组担负着省外办、侨办和港澳办三家单位的监督工作。“驻在单位违纪违法问题少,但派驻纪检组该做的工作不能少。”该纪检组组长朱谷典告诉记者,为尽快熟悉和掌握各驻在单位的情况,纪检组在2016年6月进驻伊始,就全面展开了召开一次座谈会、组织一次民主测评、进行一次调研谈话、举行一次学习抽查、实施一次财务检查、开展一次制度审查、征求一次意见建议等党风廉政建设“七个一”调研检查活动。围绕“六项纪律”狠抓例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约谈制度落实,对倾向性问题及早制订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同志及时约谈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也得到了驻在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的点赞。“我们把监督工作做得越实,党员干部犯错误的几率就会越低。”朱谷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