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港澳办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发布日期:2017-01-09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

      近日,省港澳办党组以扩大会议形式,紧紧围绕“贯彻从严治党、严守纪律规矩,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联系思想、工作和学习实际,深入查找班子集体和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书记廖京山同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李阳春、卢兴洲、叶维园参加会议,各支部书记列席会议,省纪委驻省外办纪检组朱谷典组长、张润坤副组长到会指导。
        廖京山同志首先通报了2015年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并向会议报告了今年民主生活会的四项准备工作。一是及早筹划部署,认真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按时间节点逐步逐项抓好工作落实。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后,及时对准备工作进行调整完善,组织学习有关书目和文件资料,打好了参加会议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四个合格”和“六个重点查找”要求,采取班子成员之间、找分管处室领导和部属谈心谈话,组织召开支部党员会等形式,发动党员群众帮助查摆问题、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三是深入对照检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为标尺,以正反典型为镜鉴,通过自己查、相互点、群众提,深入查摆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进作风、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担当作为、组织生活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七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四是严格会务准备,针对年底会议和出差比较多的实际,统筹协调工作安排,拿出专门时间、集中精力做好与会各项准备。支部书记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及时完成会务的各项分工,组织干部职工务实负责地给班子和领导提意见。会议准备工作充分,组织筹划认真细致,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廖京山同志代表党组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认真深入分析,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对照征求意见情况,客观准确地为自己“画了像”,从主观方面找原因,透过问题的表现深挖根源,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进作风、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担当作为、组织生活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找差距,发自肺腑,触及灵魂,澄清了模糊认识,强化了党性观念。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也开展了诚恳、善意的批评,大家直接了当,开诚布公,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反映出班子成员彼此之间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通过相互批评,大家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根源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方向和目标,一致表示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
  会议结束时,廖京山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会风务实、紧贴实际、重点突出,党性分析深入透彻,查摆问题见人见事,剖析原因客观实在,整改措施具体可行,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改进帮助的意见建议也很诚恳,体现了大家真心帮、虚心听、诚心改的态度,也表明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决心,收到了“出出汗,排排毒、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会议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为进一步落实好会议要求、巩固好会议成果,他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以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党组班子要带头保持和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改造思想、振奋精神、提升能力再出发的重要契机,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深化巩固党的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贯彻整风精神,下功夫整改解决存在问题。对会议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逐个问题研究对策,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制定详实的整改台账,始终紧盯问题,抓好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分工,明确时限要求,一个一个加以认真解决,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班子成员要自觉带头,抓好责任内和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落实,强化督导督促,细化任务要求,以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的实际行动引领示范,促进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三要搞好统筹结合,抓紧抓好当前工作任务落实。巩固深化会议成果,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总体部署,强化责任,勇于担当,不断推进党的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紧密结合起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贯彻,确保党员队伍高度的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要与推进落实粤港澳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深入真抓实干、攻坚破难,为服务我省中心工作、丰富发展“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省纪委驻省外办纪检组组长朱谷典对省港澳办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会议安排紧凑、主题集中,既能民主集中又能生动活泼,既严肃认真又团结和谐,既紧贴实际又有利工作,达到了党组班子和个人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预期效果和目的,会议开得很成功,有五个特点:一是聚焦问题、主题明确。大家的发言直奔主题,围绕七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二是查摆问题、切中要害。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列举了事例,讲得鲜活,画像具体。三是触及灵魂、剖析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清问题实质,深刻入理。四是拿起武器、开展批评。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深刻地进行了自我批评。五是方向明确、措施有力。提出的整改思路,既瞄准了查摆问题,又与当前工作相衔接,既立足眼前整改,又着眼长远制度建设,为党组班子进一步改进作风、增强自身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改,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清单、时间表,一个一个加以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推进粤港澳合作各项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