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外办纪检组调整“探头”聚焦综合监督单位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6-12-07 来源:本站原创
驻省外办纪检组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珠海会议尤其是黄先耀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派出检查组于11月10日至11日赴综合监督单位省外办、省侨办的扶贫点开展实地核查。核查中,工作组认真听取驻村工作组新一轮扶贫工作的前期准备情况汇报,抽查了部分贫困户的入户核查资料,深入到对口帮扶贫困户家里实地走访慰问,并与当地镇村干部进行座谈。
     通过实地核查,检查组对综合监督单位扶贫点的前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驻村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折不扣将精准扶贫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要扶真贫、真扶贫,全力做好入户核查、建卡设档等工作,确保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为下一步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夯实基础。二是要多措并举防控扶贫领域的廉政风险。针对我省前期排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线索反映出的问题开展自查,突出排查低保五保救助、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贫困户子女就学生活费补助等4个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点,重点解决优亲厚友、贪污、截留、挪用扶贫资金、利用职务便利收取好处费等问题,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并刚性执行,确保扶贫政策和资金用准用足用好。三是要以身作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驻村干部尤其是驻村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省直单位的好方法、好经验、好作风运用到扶贫工作中,依靠镇村党组织推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促进村务公平公正公开。